央广网

内蒙古警方捣毁跨四省区非法提供出售试题答案团伙

2017-09-12 13:47:00来源:法制日报

  “老油条”嫌疑人反侦查意识较强

  □ 本报记者  颜爱勇  本报通讯员  戴曙光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经过缜密侦查,近日成功端掉一个跨广东、安徽、江西、内蒙古4省区非法提供、出售考试试题答案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

  今年5月,赤峰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有人在网上售卖当年全国护师考试试题答案。经初步梳理分析后,网安支队迅速将案件向赤峰市公安局专题汇报,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展开工作。

  根据掌握的线索,专案组民警研判发现,赤峰居民李某具有较大作案嫌疑。

  5月25日,警方对李某立案侦查。经过大量信息比对,警方将涉嫌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的李某成功抓获。李某供述,他在2017年全国护师考试期间,通过QQ好友购买护师资格和主管护师考试答案在网上出售,非法获利2.25万元。

  专案组民警立即围绕护师考试答案的来源、去向开展工作。发现犯罪嫌疑人已从事此类犯罪多年,反侦查意识较强。专案组民警经过侦查、摸排走访、蹲点守候,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规律,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将犯罪嫌疑人周某抓获。

  经讯问,周某供述,他从QQ好友处购买护师资格考试和主管护师考试答案,出售给李某、郭某等人。周某的妻子孙某协助其收取出售答案的收入。

  专案组民警根据线索刑事传唤周某的下线买家郭某。郭某供述了其购买护师资格考试答案,由男友刘某利用手机发送给其同事朱某、敖某等人,按科收取费用的犯罪事实。

  专案组确定了此次护师类考试答案的来源后发现,犯罪嫌疑人清楚地知道非法提供、出售试题、答案已经涉嫌犯罪,卖家在线上、线下伪装身份,为侦查办案工作带来巨大难度。

  侦查员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辗转广东深圳、珠海、安徽六安、合肥等地开展大量的侦查取证工作,获取多条重要线索,成功识破嫌疑人在网络上的伪装身份,确定犯罪嫌疑人在江西活动。民警随即赶赴江西省新余市开展工作,通过对海量数据进行层层梳理、抽丝剥茧,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

  6月21日,在新余市渝水区一居民楼内,犯罪嫌疑人刘某、李某被警方抓获。经讯问,两名犯罪嫌疑人对实施非法出售、提供考试试题答案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经赤峰市松山区人民检察院批准,犯罪嫌疑人李某、周某、刘某因涉嫌非法出售、提供考试试题答案罪被依法逮捕,其他5名犯罪嫌疑人被取保候审。8月22日,案件侦查终结并依法移送起诉。

  赤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马天山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赤峰市卫计委作为医师资格考试和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主管部门,将严格把好医疗从业人员准入关,确保医师资格考试和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公开、公平、公正。赤峰卫计委将对实施作弊的考生特别是有组织的作弊行为,坚决配合公安等有关部门依法严厉查处,按照《医生资格考试暂行办法》,对作弊考生将作出当年本单元考试成绩无效、当年考试成绩无效,两年内或者终身不得报名参加医师资格考试的处罚,全力确保医师队伍具备较高的职业道德和业务素养。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犯罪嫌疑人;非法提供;考试答案

内蒙古警方捣毁跨四省区非法提供出售试题答案团伙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经过缜密侦查,近日成功端掉一个跨广东、安徽、江西、内蒙古4省区非法提供、出售考试试题答案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