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文交流,让金砖故事传遍大街小巷(金砖合作再出发)

2017-09-11 10:30:00来源:人民网

  风吹帆影动,燕舞浪花来。

  有着“海上花园”之称的厦门,在海纳百川的海洋文化滋养下,日益成为多元文化交融的一颗璀璨明珠。被称为“音乐活化石”的南音百转千回,婉转柔美,丝丝入扣地谱写着闽南新韵;厦门大学,俄罗斯文学家莱蒙托夫与中国古代哲学家孔子的塑像静静相望;鼓浪屿,约千栋风情各异的建筑让这座被称为“万国建筑博物馆”的小岛熠熠生辉……闽南文化、侨乡风情、异国情调,厦门的多元气质让人流连忘返。随着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的成功举办,厦门缤纷多彩的文化符号中又融入了闪耀的金砖颜色。众多生动美好的人文故事在厦门谱写,传遍金砖国家的大街小巷,传向世界的四面八方。

  内涵丰富,金砖人文交流的巨轮从厦门扬帆远航

  在改编自《鼓浪屿之波》的音乐旋律中,在碧海蓝天下,弄潮儿驰骋波涛,勇往直前。在他们身后的背景屏幕中,中国的长江、黄河,俄罗斯莫斯科河、巴西亚马孙河、印度恒河、南非德班海岸等著名景观不断变换,气势恢宏……

  这是主题为《扬帆未来》的厦门会晤文艺晚会的开场表演。在此次厦门会晤中,像这样体现金砖各国文化元素、深化各国文化交流的场景贯穿始终。

  9月4日,金砖国家文化节启动仪式暨文化图片展在厦门会晤期间举行。在图片展中,聚焦五国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文化传统的34幅精美图片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中国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局长谢金英表示,将于9月15日在厦门正式开启的金砖国家文化节以“文明相融、民心相通”为主题,将邀请金砖五国210余位艺术家举办剧场演出、主题展览等30余场活动。金砖国家间的交流和合作再掀高潮。

  厦门会晤期间,金砖五国首部合拍电影《时间去哪儿了》的片花呈现在各国领导人面前。五国合作摄制影片,是习近平主席2016年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上首次提出的。这部即将于10月在全国公映的电影由中国导演贾樟柯、巴西导演沃尔特·塞勒斯、俄罗斯导演阿历斯基·费朵奇科、印度导演马德哈尔·班达卡以及南非导演贾梅尔·奎比卡各自以不同风格讲述有关时间与人的故事。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国电影人更具广度、深度的合作,将为金砖国家人文交流机制开辟出新的路径。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故事;交流机制;金色十年;五国

人文交流,让金砖故事传遍大街小巷

有着“海上花园”之称的厦门,在海纳百川的海洋文化滋养下,日益成为多元文化交融的一颗璀璨明珠。(本报北京、里约热内卢、莫斯科、新德里、约翰内斯堡9月10日电记者张慧中、杨迅撰稿,记者李伟红、邢雪、宦翔、谢亚宏、邹志鹏、陈效卫、张远南、张晓东、苑基荣、李志伟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