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三五”中国将依托防沙治沙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2017-09-09 08:51: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8日电(记者彭源、哈丽娜)8日,在《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期间举行的“防沙治沙与精准扶贫”边会上,国家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时期中国将统筹治沙治水与治贫致富共赢,促进更多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据统计,中国现有荒漠化土地面积261.1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27.2%。全国近35%的贫困县、近30%的贫困人口分布在西北沙区。沙区是中国生态治理的难点,也是脱贫攻坚的重点。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表示,为解决荒漠化地区治沙与治穷间的深层矛盾,“十三五”时期,中国将积极利用沙区光、热、土地等资源优势,节约利用水资源,科学适度发展沙区特色种植业、生态旅游业、精深加工业等绿色富民产业,推动沙区走上一条生态改善、经济发展和农牧民增收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中国还将在防治荒漠化过程中积极创造就业机会,扩大生态护林员规模,选聘更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事森林、湿地、荒漠植被管护;通过扶持组建造林扶贫专业合作社,引导带动更多的贫困农户通过参与防沙治沙、防护林工程等林业生态建设获得劳务收入;进一步加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沙漠公园、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提供劳动岗位,增加劳动收入。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处特别代表路易斯·贝克表示,近年来中国在防沙治沙和脱贫攻坚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大片荒漠化土地得以恢复,帮助沙区人民摆脱贫穷的困扰,经验值得世界上各个国家借鉴。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十三五;防沙治沙;贫困人口;国家林业局

“十三五”中国将依托防沙治沙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8日,在《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期间举行的“防沙治沙与精准扶贫”边会上,国家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时期中国将统筹治沙治水与治贫致富共赢,促进更多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