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伟大梦想,永不退场!--写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闭幕之际

2017-09-08 20:05: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9月8日电 题:伟大梦想,永不退场!——写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闭幕之际

  新华社评论员

  放飞梦想,激情飞扬。从津门海河再出发,怀着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的美好梦想,体育健儿与全国各族人民一起,砥砺奋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

  本届全运会高擎“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旗帜,是一届面向广大人民群众的运动会。太极拳、柔力球、健身气功、龙舟、舞龙、轮滑、滑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纷纷亮相,约八千名大众选手登上中国竞技体育的最高舞台。作为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举办的首届全运会,群众更加广泛的参与让赛场内外兴起全民健身的热潮。

  全民参与、全民共享,与时俱进、创新引领,凸显本届全运会的改革特色。增加群众比赛项目、允许华人华侨以及达标的运动员参加部分项目比赛、鼓励参赛单位在技战术配合类项目上跨单位组队……一系列求新求变的有效举措,让人们感受到本届全运会改革创新的有力步伐,折射体育发展的理念更新和实践创新,见证着体育强国内涵的丰富和拓展。

  全运会既是比拼竞技水平的赛场,也是弘扬体育精神的舞台。人们忘不了那一个个超(平)世界纪录激动人心的时刻,更忘不了四川马拉松选手王刚红多次跌倒,最后爬着触及终点,因为“只想不放弃”;“七朝老枪”谭宗亮、“四朝剑客”仲满顽强拼搏,为的是那份执着和梦想;21岁的杨家玉、15岁的李冰洁等一批年轻小将茁壮成长……运动员们在天津展示了良好的竞技水平和精神风貌,传承和弘扬了中华体育精神。赛事有期,逐梦无限,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激情,永不退场。

  永不退场的,是体育强国的中国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只有把体育事业融入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格局中去谋划,深化体育改革,更新体育理念,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才能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步伐,进一步激发人民坚定自信、奋力拼搏的精气神,为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提供强大正能量。

  永不退场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人民始终是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既是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建设体育强国的根本任务。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需要把群众性体育纳入全运会。只有组织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扎实推进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形成从竞技体育“一枝独秀”到竞技体育、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三箭齐发”的发展格局,才能不断促进全民健康,增强人民的获得感。

  永不退场的,是推广奥林匹克运动的大国担当。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我国的郑重承诺,也是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基础。以成功举办本届全运会为契机,高质量做好北京冬奥会各项筹办工作,特别是做好备战工作,加快冰雪运动普及和提高,中国一定能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让奥运精神辉映寰宇、照亮未来。

  “国力苶弱,武风不振,民族之体质,日趋轻细。”10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体育之研究》中痛陈旧中国积贫积弱、人民身体孱弱的落后状况。今天,中华民族以昂扬姿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踏上迈向“强起来”的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凝聚起建设体育强国的磅礴力量,以体育事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奋力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体育强国;全运会;谭宗亮;李冰洁;竞技体育;中华体育;小将;技战术;体育之研究;选手

伟大梦想,永不退场!--写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闭幕之际

本届全运会高擎“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旗帜,是一届面向广大人民群众的运动会。太极拳、柔力球、健身气功、龙舟、舞龙、轮滑、滑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纷纷亮相,约八千名大众选手登上中国竞技体育的最高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