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都机场完成150米低能见度验证试飞 未来航班正常率将得到提升

2017-09-08 07: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嘉聪 秭明 实习记者高乐)雾和霾是影响航班准点率的不良天气因素之一。为了提高首都机场的航班保障能力,提升航班正常性,9月8日凌晨1点,首都机场顺利完成了使用平视显示器在跑道视程150米低能见度下的验证试飞,这项技术推广后,有望改善因能见度导致的准点率问题。

  
 

  中国交通广播记者:北京时间8号凌晨1点,东方航空MU700客机,这个客机也是中国民航首次基于跑道视距150米低能见度条件下,依靠机载光学显示系统进行飞行试验。

  中国民航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影响航班正常率的因素中,天气因素占比56%,尤其在冬春季,以雾和霾为代表的低能见度天气占较大比例。以首都机场为例,平均每年跑道视程低于200米的天气44天,低于150米的天气31天,低于90米的天气9天。因此,中国民航局积极推进以HUD平视显示器为代表的航行新技术,进一步减少低能见度天气对航班准点率的影响。

  9月8日凌晨,两架试飞客机在华北空管局的指挥下,平稳着陆。东航MU700航班机长尚峰通过机上广播向体验试飞的乘客说:“飞机已经安全着陆,圆满地完成了首都机场A320机型HUD150米起飞验证飞行,谢谢各位。”

  本次试飞验证了在首都机场使用HUD平视显示器实施跑道视程150米起飞的可行性。中国民航局飞行标准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能见度低于150米的情况下,高速公路将会封路,车辆的行驶速度不会超过20公里/小时,而拥有HUD运行资质的航空公司的飞机可以从首都机场顺利起飞。中国民航局副局长李健将其称为“驾驶舱的一场革命”。

  中国民航局副局长李健:“飞行员在着陆过程中呢,他的视线一般是看着外面,然后再看着仪表,不停地来回转换,转换过程中,容易把飞机的姿态丢了,也会耽误一些时间。HUD是一个平视显示仪,不需要低头,就可以看到跑道的同时,把所有主要的仪表数据都在HUD上显示,大大地减轻了飞行员操作的复杂性。飞行员在使用HUD的时候会感觉到精确度大大提高,提升在复杂天气条件下,低能见度条件下的起飞。过去的通常是400米的能见度可以起飞,这次我们试验的是150米,未来要达到90米。即使是从200到150,这50米也是不得了的进步。用新技术,用其他管理的办法,加快推进治理航班延误这个问题。”

  下一步,华北地区管理局、华北空管局、首都机场、航空公司将继续研究首都机场使用HUD平视显示器实施跑道视程90米起飞试飞可行性,为旅客带来更好的乘机体验。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试飞;能见度;首都机场

首都机场完成150米低能见度验证试飞 未来航班正常率将得到提升

雾和霾是影响航班准点率的不良天气因素之一。为了提高首都机场的航班保障能力,提升航班正常性,9月8日凌晨1点,首都机场顺利完成了使用平视显示器在跑道视程150米低能见度下的验证试飞,这项技术推广后,有望改善因能见度导致的准点率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