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家政服务业今年营业收入瞄准4000亿元

2017-09-06 20:5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江西南昌市举办第三届“洪城杯”家政服务技能大赛,来自当地的几十位家政从业人员现场比拼母婴护理、养老护理、厨艺等家政服务技能。姜涛 摄

  中新社北京9月6日电 (许桂宝)家政服务业是促进中国农民工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但当前家政服务业仍存在供需矛盾突出、市场主体发育不充分、专业化程度较低、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6日在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召开的全国视频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程建林强调,家政服务业涉及17个部门,各部门应加强联动,形成合力,将行动方案(《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方案(2017年)》)细化分解,明确责任主体,确定时间表,抓紧组织实施。另外,各地也应结合本地家政服务业发展实际,因地制宜。

  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等17个部委印发的《行动方案》提出目标:通过组织实施行动方案,促进家政服务行业仍保持较快增速,2017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保持20%以上,达到4000亿元人民币以上,家政服务业吸纳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下岗职工、中西部贫困地区女性、“4050”人员、灵活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的作用进一步增强,从业人员数量达到2800万人左右,为家政服务业长远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此次视频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副司长郝福庆对《行动方案》)作出解读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郝福庆强调,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包括,引导家政企业做大做强,加强对行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健全职业培训制度、提升职业化水平,完善家政服务标准和服务规范,强化监管、优化市场环境等。(完)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家政服务业;国家发改委;4050;行动方案;视频

中国家政服务业今年营业收入瞄准4000亿元

资料图:江西南昌市举办第三届“洪城杯”家政服务技能大赛,来自当地的几十位家政从业人员现场比拼母婴护理、养老护理、厨艺等家政服务技能。此次视频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副司长郝福庆对《行动方案》)作出解读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