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猪短租公布业务新数据:平台整体业务增幅超3倍

2017-09-06 17:5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6日电 今日,国内住宿分享平台小猪短租公布2017年业务数据情况。数据透露,小猪平台目前房源增长幅度达350%,同时平台整体的订单增长幅度也超过320% , 除北上广深等超大城市外,天津、重庆、长沙等城市的业务量增长迅猛,其中天津幅度最高,较往年有7倍的增长,其余均在5倍左右的增长幅度,业务开始逐步向二三线城市下沉。

  小猪短租副总裁潘采夫介绍说,与去年相比,小猪平台GMV的增幅超过350%,平台每日新上线房源数超过500个,每日在线申请的用户房源达到1500个。此外,2017年以来各项增设的新业务也进展顺利,海外目前房源覆盖100城市,业务增长最快城市为东京。商旅认证房源目前已覆盖国内11个主要城市,签约企业已有200多家,包括红牛等国际知名企业。

  当被问及近来某些酒店疑似曝出卫生清洁的问题时,潘采夫表示,卫生保洁工作是小猪平台房客、房东最关注的问题之一,而市面上各类住宿的保洁服务良莠不齐,为了解决房东打扫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打消房客对房间卫生问题的疑虑,小猪从2016年开始为房东提供标准化的保洁服务,房东一键下单,小猪保洁团队上门清洁、换洗、消毒,还原屋内陈设,完成保洁工作后将照片上传至平台与房东,保证每一个订单都有专人监督审查,在小猪上,获得“整洁卫生”好评率100%的房源获得的预订比其它房源高出50%,至目前小猪平台月均订单都在8万个以上。

  据互联网市场调查机构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在线短租行业小猪平台案例研究报告》认为,在线短租对酒店住宿用户的影响越来越大,受访者中近五成用户在与酒店对比的同等条件下,更加倾向于短租住宿,以熟人文化为传播的在线短租开始显现后程优势。

  熟人圈才是新用户认知短租的主要途径

  目前,在线短租行业存在三种典型的运营模式,由平台主导标准化管理的B2C模式、由业主自住管理的C2C和由平台提供托管服务的N2C模式。报告认为,随着在线短租市场的逐渐成熟,以小猪为代表的C2C模式开始脱颖而出,通过自主机制为房东和房客建立保障体系,消除了交易双方彼此的不信任。

  数据显示,将近七成的用户通过朋友介绍,认识到短租住宿方式,另外,社交平台的分享也引起潜在用户对短租模式的兴趣,而来自OTA网站的用户却只有不到两成,即16.8%。

  与OTA网站的引流相比,带有熟人圈子文化的传播,对短租模式的发展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平台的服务、个性化体验、品牌知名度等对于用户的吸引力同样不可或缺,其中小猪平台的服务水平在调研中得到了近40%房东的认可。因此,流量入口的多与少,并不能说明平台实际获取流量的多寡。

  与酒店同等条件下,五成用户倾向用短租

  超过60%的房东和房客认为租住宿亮点是性价比与多元化,如做饭、洗衣等方面的设施和住宿风格是短租相较与酒店等标准住宿的核心优势。四成用户出行住宿优先考虑短租形式;近五成用户在与酒店对比的同等条件下,更加倾向于短租住宿。

  报告认为,在线短租由休闲度假向更多场景拓展,在多人出行的情况下,相比酒店住宿在边际成本上有明显优势,因此在出行群体的结构上更加多样。

  房屋供不应求,利润空间诱人

  2016年是住宿分享市场的分水岭,人们房屋分享的意识也越来越强,艾瑞调查发现,已有36%的房东将自由或租用的自己正在居住当中的房屋进行分享居住。在保证成本的前提下,目前过半的房东需要将入住率控制在40—60%之间,而根据房东现有的平均入住率水平来看,57.9%的房东平均入住率在70%以上,有15.6%的房东入住率甚至达到了90%以上,整体入住率水平非常高,行业房屋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住宿分享目前的利润空间也很大。

  艾瑞咨询分析师赖贞表示,回头客比例也支持了房东保持高入住率水平。通过定性分析,回头客的来源不仅是因为房东的优质服务,更多的是源于房客对于房屋的刚性诉求。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短租;小猪;平台;GMV;房东;新用户;业务增长;整体业务;新业务;业务数据

小猪短租公布业务新数据:平台整体业务增幅超3倍

今日,国内住宿分享平台小猪短租公布2017年业务数据情况。四成用户出行住宿优先考虑短租形式;近五成用户在与酒店对比的同等条件下,更加倾向于短租住宿。通过定性分析,回头客的来源不仅是因为房东的优质服务,更多的是源于房客对于房屋的刚性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