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引领全球化历史潮流 中国锚定开放不动摇

2017-09-06 14:1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6日电 题:引领全球化历史潮流 中国锚定开放不动摇

  中新社记者 蒋涛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中国近代以来的重要发展经验,如今依然适用。北京分析人士指出,中共十九大料将继续锁定对外开放选项,在逆全球化思潮涌起背景下,支持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在更高水平与起点推动对外开放。

  中国奇迹的“密码”

  有观察者指出,对外开放,已成为中国奇迹的一大“密码”,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在关于开放的经典表述中,中共高层指出,一个国家强盛才能充满信心开放,而开放促进一个国家强盛。在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中,对外开放意味着富强与机遇,闭关锁国则意味着贫穷与落后。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实现了从封闭型经济向开放型经济的历史性转变。目前,中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和对外投资国,以及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进一步完善和巩固。

  “中国创造了二战后一个国家经济高速增长持续时间最长、脱贫人口最多的奇迹,成为以开放促发展的典范。”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表示,坚持开放型经济的选项,使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在王帆看来,如今的中国其实更加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遭遇“筑墙”挑战

  中国对外开放,要面对当今存在的“筑墙”挑战。分析人士指出,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多边贸易机制建设受阻,某些国家开始以邻为壑、相互“筑墙”,经济全球化面临倒退的风险。

  “世界经济走到了关键当口,贸易和投资作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正面临‘拉起吊桥’和‘关闭大门’的风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罗雨泽指出,当前坚持对外开放面临的困难和阻力更大,质疑反对的声音更高,尤其需要保持战略定力,维持创新魄力,更要讲究持之以恒,而不是猛冲猛打的“三板斧”。

  在此背景下,中国锚定对外开放大方向,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国内层面,中国政府大规模简政放权,使市场透明性、可预期性得到显著改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国际层面,“一带一路”倡议打开新局面,国际产能合作频现“新名片”,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装备成为新时期对外经贸合作的“重头戏”。

  “在对外开放的大棋局中,中国正在更高起点,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拥抱世界。中国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使得中国经济增长产生巨大正向外溢效应,将有效推动国际合作,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为世界各国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提供机会。”王帆表示。

  监管“护航”开放

  “步稳方能致远,在目前复杂形势下,更要提高监管能力,确保开放有序。”罗雨泽强调,应以监管“护航”开放。在他看来,新一轮对外开放广度、深度、敏感度、交织度都有很大提升。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强调,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金融监管能力必须跟得上,在加强监管中不断提高开放水平。

  对于某些金融对外开放“开倒车”的质疑,罗雨泽认为,新形势下的金融监管,意味着金融资源会真正配置到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亟须“走出去”的地方,“好钢用在刀刃上”,真正发挥好“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今年来的诸多事实已经对此作出回应:中国对银行、证券、基金、期货、保险等金融机构的外资准入进一步放宽了限制,同时越来越多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在境内市场投资、融资。

  “中国正通过开展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实现国内国际要素的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与世界各国谋求共赢。”王帆表示。(完)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历史潮流;历史记忆;中国创造;密码;中国标准;筑墙;三板斧;独角戏;开倒车;选项

引领全球化历史潮流 中国锚定开放不动摇

引领全球化历史潮流 中国锚定开放不动摇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实现了从封闭型经济向开放型经济的历史性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