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第二个“金色十年”再添光彩

2017-09-05 21:41:00来源:经济日报

  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将设立首期5亿元人民币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交流计划,并向新开发银行项目准备基金出资400万美元。金砖国家各领域政策交流和务实合作再添助力。

  联系到此前中国积极推动制定《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纲要》《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金砖国家深化工业领域合作行动计划》;努力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筹备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系列重大举措、提出的“中国方案”都充分显示了中国践行金砖精神、推动务实合作、坚持共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的坚强决心和真挚诚意,必将进一步推动各领域合作机制化、实心化,让金砖合作的“含金量”持续提升。

  回望来路,金砖合作已经走过了10年光辉历程。10年间,五国怀着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愿望走到一起,披荆斩棘、风雨同行、和衷共济,绘就出属于自己的发展新图景,成长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走出了一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康庄大道。近几年,中国经济社会实现快速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结构调整、培育发展新动能,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改革发展的经验越来越丰富,为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也越来越大。从推动山海相隔的“金砖五国”携手同行,到发起惠及世界的“一带一路”倡议,再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中国同各国同呼吸、共命运的世界情怀和大国担当更是充分展现。

  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一个重要而坚实的基础,就是要将以往的成果和共识落实好,让现有的合作机制运行好,进一步拉紧金砖国家各领域发展的联系纽带。为此,中国提出,要致力于推进经济务实合作,夯实金砖合作的根基;致力于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发挥各自在资源、市场、劳动力等方面比较优势;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合理公正的方向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致力于促进人文民间交流,加强五国人文交流,让伙伴关系理念扎根人民心中。

  面向下一个十年,中国将一如既往以勇于担当、舍我其谁的宏伟气魄,以互尊互助、共商共赢的博大胸怀,以13亿多中国人民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伟大实践,为世界贡献独具东方智慧的解决方案,为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再添夺目光彩。(经济日报评论员)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金色十年;中国方案;五国;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纲要

为第二个“金色十年”再添光彩

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将设立首期5亿元人民币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交流计划,并向新开发银行项目准备基金出资400万美元。金砖国家各领域政策交流和务实合作再添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