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陈凤英:“金砖+”模式有助于形成南北对话机制

2017-09-05 17: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9月5日消息(记者郭婕妤 林骏 张子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在厦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提出“金砖+”模式,让金砖国家扩编、扩员,就是希望增加新兴的血液,形成南北对话的机制。

  “目前金砖五国既是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成员,同时也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员,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都是两个金融机构共同关心的领域”。陈凤英说,两个银行在金砖和“一带一路”的对接上将扮演重要角色,金砖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也有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开始就是邀请4国参与,金融和融资平台已经畅通了。

  在谈到贸易保护主义对金砖国家发展的冲击时,陈凤英认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说明只有参与全球化,竞争力才能提升。金砖国家不会轻易向“贸易保护主义”妥协,金砖精神的第一点就是开放,政治上叫多边主义,经济上要全球化。她希望金砖国家要一起发出“金砖声音”,发展中国家互相取长补短,在发展中解决问题。

  陈凤英特别提到,金砖国家合作要继续深化理念和机制,“金砖+”模式就是一种创新,把合作做实,开辟合作领域、合作空间和开辟朋友圈。她说,金砖国家间投资比例偏低,服务贸易领域“西强我弱”以及发展同质化等问题都是金砖国家迈向下一个十年面临的挑战。金砖五国未来的合作必须触及到投资便利化、电子商务、服务贸易、知识产权共享等深层次的现实问题,让金砖合作的机制化、系统化和和实心化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陈凤英;金砖国家;对话机制

陈凤英:“金砖+”模式有助于形成南北对话机制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在厦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提出“金砖+”模式,让金砖国家扩编、扩员,就是希望增加新兴的血液,形成南北对话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