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级环保督察今年覆盖16区 参照中央督察模式

2017-09-05 06:46:00来源:北京青年报

  市级环保督察今年覆盖16区

  参照中央环保督察模式 督察组长均由现职或正局级干部担任

  本报讯(记者 王斌)目前,北京市已先后派出两批市级环保督察组,先后进驻丰台、房山、大兴—开发区、朝阳、海淀、顺义和昌平等七个区。今年,全市将对16个区实现市级环保督察全覆盖。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北京市开展的市级环保督察,参照了中央环保督察的模式,督察方式也与中央环保督察组基本一致。在首批环保督察组督察动员会上,公布了督察组组长、副组长名单,督察组长均由现职或退出领导岗位的正局级干部担任,副组长由北京市环保局的副局级干部担任。

  环保督察组已先后进驻七区

  今年6月底,北京派出首批市级环保督察组,进驻北京南部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三个区——丰台、房山、大兴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环保督察。这几个区的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四项主要污染物浓度数值,不仅高于全市年均浓度,而且在16个区中也均偏高,其中大兴区去年的PM2.5、PM10、二氧化硫年均浓度均为各区最高,今年4月份两次被环保部“点名”。在本次督察中,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将作为督察的重点内容之一。

  环保专家彭应登表示,首批市级环保督察组进驻的这三个区,是北京南部地区大气治理的重点区域,污染企业多,也是目前治理散煤、散乱污企业的重点区域。选择这三个区首批进驻,与北京大气治理的任务紧密挂钩。7月底,第二批市级环保督察工作启动,进驻朝阳、海淀、顺义和昌平等四个区。顺义区环保部门此前也表示,今年剩余五个月的环保工作“任务极其艰巨”,从8月份开始的最后这五个月,必须将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41微克/立方米,才能实现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55微克/立方米左右的目标。据悉,今年全市将对16个区实现市级环保督察全覆盖。

  市级环保督察参照中央模式

  北青报记者发现,北京市开展的市级环保督察,参照了中央环保督察的模式,并借鉴了兄弟省市的经验。2015年7月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提出“要把环境问题突出、重大环境事件频发、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不力的地方作为先期督察对象”。北京市级环保督察组首先进驻的就是污染最为严重的南部三区。

  同时,督察的方式也与中央环保督察组基本一致,主要采取听取汇报、调阅资料、个别谈话、走访问询、受理举报、现场抽查、下沉督察等。其中,汇报材料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并对问题表述部分占比首次予以量化。按要求,存在的问题表述部分要求不少于材料整体内容的60%。环保专家彭应登表示,从中央安排来说,省级的环保督察是中央的部署之一,这样可以把中央环保督察的压力传导下去,让环保督察作用发挥到极致,传导到末梢神经。这样一来,就可以让很多问题,尤其是顽症,比如散乱污治理,在基层得到贯彻和彻底解决。

  督察组副组长由“老环保人”担纲

  此前,中央环保督察组组长由现职或近期退出领导岗位的省部级干部担任,副组长由环保部现职副部级干部担任。北京的环保督察,也参考借鉴了这一模式。在首批环保督察组督察动员会上,公布了督察组组长、副组长名单。从督察组人选看,组长均由现职或退出领导岗位的正局级干部担任,副组长由北京市环保局的副局级干部担任。

  首批市级环保督察组的三位组长分别是姜贵平、马曙光和周继东。查阅公开资料,姜贵平现年58岁,她于2014年9月任北京市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正局级);53岁的马曙光现为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64岁的周继东原任北京市政府法制办党组书记、主任。此外,三个环保督察组的副组长都是“老环保人”。首批市级环保督察组的三位副组长分别是于建华、王瑞贤、徐庆。其中,43岁的于建华任市环保局总工程师,曾任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副站长、站长(主任); 50岁的王瑞贤和58岁的徐庆现任北京市环保局副巡视员。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环保部门;督察工作;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督察组;市级

北京市级环保督察今年覆盖16区 参照中央督察模式

在首批环保督察组督察动员会上,公布了督察组组长、副组长名单,督察组长均由现职或退出领导岗位的正局级干部担任,副组长由北京市环保局的副局级干部担任。其中,43岁的于建华任市环保局总工程师,曾任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副站长、站长(主任); 50岁的王瑞贤和58岁的徐庆现任北京市环保局副巡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