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前八月300城土地收入2.2万亿 房企仍在加速拿地

2017-09-05 06:36:00来源:经济参考报

  资料图:海口国兴大道附近的在建商品房项目。

  前八月全国300城土地收入2.2万亿 同比增34%

  房企仍在加速拿地,土地市场分化明显

  9月4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8月,各线城市土地成交量同环比均有缩水,月度出让金相应下滑。今年1至8月,全国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22032.6亿元,同比增加约34%。

  从土地供应及成交情况来看,8月全国300个城市共推出土地2348宗,环比增加2%,同比增加2%;推出土地面积9312万平方米,环比增加3%,同比增加16%。其中,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769宗,环比增加10%,同比增加23%。成交方面,土地成交同环比续降,各线入市面积同环比缩水,一线城市同比降幅领衔。8月,全国300城共成交土地1657宗,环比减少17%,同比减少20%;成交土地面积6270万平方米,环比减少21%,同比减少13%。

  从土地收入来看,整体土地成交呈现量跌价涨,出让金同环比走低,北京收金超280亿元居首。8月,全国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3124亿元,环比减少14%,同比减少4%。楼面均价方面,整体继续上扬,宅地成交均价同比增逾三成,二线城市同比涨幅领衔。8月,300城成交楼面均价为2690元/平方米,环比增加5%,同比增加10%。

  值得一提的是,8月全国土地市场平均溢价率环比回落,同比续降,一线城市平均溢价率较去年下降明显。月内,300城土地平均溢价率为29%,较上月下降6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2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平均溢价率为34%,较上月下降7个百分点。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同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前八个月拿地最积极的50大房企合计拿地金额达到14910亿元。与2016年同期50大房企拿地金额10093亿元对比,涨幅达49%。

  “房地产企业依然在非常明显地加速拿地过程中。”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虽然一二线城市调控效果明显,但从全国房地产数据看,房企在上半年销售情况较好的情况下,资金情况空前宽裕,尤其是在成功去库存之后,大部分标杆房企都开始积极拿地。

  张大伟表示,北京、上海等城市,土地成交溢价率在政策约束下有所降低。相比2016年单月数据,整体土地市场在政策的抑制下,虽然成交处于高位,但溢价率已经有下调的表现。“但土地市场依然分化明显,部分热点城市热点地块即使在调控重压下依然拼抢明显,虽然高溢价率地块比例与数量减少,但北京、杭州、武汉等城市土地出让金依然突破了500亿元。从2017年上半年一二线主要城市土地市场看,武汉、南京、郑州、合肥、苏州依然是热点区域。整体溢价率相比2016年有所降低,但部分热点地块依然成交较热。”他说。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房企;土地市场;环比;溢价率;土地供应

前八月300城土地收入2.2万亿 房企仍在加速拿地

从土地供应及成交情况来看,8月全国300个城市共推出土地2348宗,环比增加2%,同比增加2%;推出土地面积9312万平方米,环比增加3%,同比增加16%。值得一提的是,8月全国土地市场平均溢价率环比回落,同比续降,一线城市平均溢价率较去年下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