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巴斯”登上专业舞台 全运会让铁人三项更接地气儿

2017-09-04 16: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9月4日消息(记者 姚佳美)李鹏程这个名字,或许有些陌生,但他的另一个名字在铁人三项圈子里却“无人不知”——巴斯。本届全运会上,业余选手李鹏程是铁人三项中唯一一个获得专业组参赛资格的业余运动员,也是全运会历史上第一位参加铁人三项比赛的业余选手。直至完赛,追赶了22名专业选手取得第17名的成绩,初登全运舞台,他不断拼搏、不断超越自己的精神也让前来为他加油的业余铁三爱好者们觉得无比自豪。

  

  能与专业运动员同场竞技足以让人留恋

  业余选手参加全运会先要进行两轮选拔,第一轮是先在全国业余选手中选出最强的社会业余选手,晋级成功后再参加第二轮与专业选手的共同选拔。由于选拔机制的严苛性,每个选手必须在两小时十分以内完成比赛,还不能被套圈,仅有八位运动员获得了参加第二轮比赛的机会。尽管铁人三项专业组相比业余组竞争更加残酷,比赛项目多、强度大,巴斯却并没有因此退却,整个选拔的过程中,巴斯最终得到唯一一个有机会和专业选手同场竞技的机会。

  关于自己的成绩,巴斯对决赛中自己的表现十分满意,“我给自己的表现打105分,多的5分,也是代表中国的一批铁三爱好者,有了他们的陪伴,让铁三这个项目少了一些艰苦,多了些人情味儿,这同时也是对我未来最大的鼓励”,首次参加全运会的巴斯也觉得这次比赛意味着中国竞技体育运动正在向全民发展、向全民开放,“我们都还年轻,不知道自己的顶峰在哪,也不知道自己还有没有机会去突破,但只要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我们就有机会和专业队同场竞技,不一定非要夺冠,但是能有机会参赛就已经值得每一个人去留恋。”

  业余选手压力较小利于发挥 能追上一个都是“赚”的

  曾经只为专业运动员敞开大门的全运会让业余选手有了展示自己的机会,但毕竟业余运动员不比专业运动员的训练环境,作为铁三这个项目的业余运动员,对训练场地和训练专业性方面的资源难免更加缺乏。巴斯对记者表示:“我觉得最困难的还有心态,参加业余比赛时的成绩基本上都排在前边,信心也比较大,但是和专业队一起比赛的话,现在却连最起码的完赛都成了问题,整个比赛过程就很怕被套圈淘汰,但比起前面的专业选手,我每能追上一个就是赚的。”

  没有领队,没有教练,尽管一个孤零零的名字出现在参赛运动员名单上,但巴斯却并不孤单。据巴斯所在俱乐部的负责人说:“中国铁人三项协会近年来在推动中国业余铁人三项的发展上做了很多努力,这些年办了很多直接面向业余运动员的正式比赛,每年可能有七八场,都是按照国家级的比赛标准,坚持不懈的办了很多年,才能有今天这样的好局面。巴斯拥有这么多人的支持,也正是因为在他的身上能看到他们自己的影子和未来,这也比那些奥运会上离我们遥不可及的专业运动员能带给我们不一样的亲切感。”

  

  延续铁三精神 能帮助铁三再“火”一把是我的幸运 

  铁人三项比赛对身体素质和技能的高要求让这项运动的门槛显得有些高,随着近年来铁三运动的发展,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来参与这个项目。巴斯所在的俱乐部就既有在校的大学生,也有跳广场舞的老大爷,年龄跨度也越来越大。

  六年前开始接触铁三的巴斯,除了平时的工作便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训练,这次参加全运会这种专业强度高的比赛,巴斯印象最深刻的感受就是饮食的控制:“因为运动员在全运会比赛要查兴奋剂,我们业余选手在赛前两个月也参与了反兴奋剂的教育,为了和兴奋剂保持距离,所以这两个月的饮食非常注意。不像专业运动员一样有饮食保障,就只能自己克制,这实在是太难受了,火锅、卤菜、和有香料的食材都不能吃。”讲到这里,喜爱吃火锅的四川小伙儿无奈的告诉记者。

  除了天赋和努力外,巴斯也有属于自己的训练方式,由于完整的练三项的训练地点很少,游泳的训练平时就在自己家附近的游泳馆,自行车则是周末和俱乐部的队友组织一起出城骑行。接下来的时间,巴斯还将继续挑战更多的铁三比赛,“也希望通过这次全运会和我的成绩,无论是在我的圈子还是在铁人三项的圈子里,可以推动整个运动再火爆一次让我非常高兴,我也希望铁三挑战自己、超越自己的精神能够延续下去”。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巴斯;铁人三项

“巴斯”登上专业舞台 全运会让铁人三项更接地气儿

李鹏程这个名字,或许有些陌生,但他的另一个名字在铁人三项圈子里却“无人不知”——巴斯。本届全运会上,业余选手李鹏程是铁人三项中唯一一个获得专业组参赛资格的业余运动员,也是全运会历史上第一位参加铁人三项比赛的业余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