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庞建国:台湾应理性务实面对大陆经济崛起 把握金砖机遇

2017-09-03 17: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9月3日消息(记者吕贝娜)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9月3日在中国厦门举行。此次会晤受到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台湾专家学者也十分关注此次会议。中国文化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台湾竞争力论坛理事长庞建国接受记者访问时说,“虽然身在台湾,但是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当然与有荣焉。”

  庞建国教授表示,自从英国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意味着以自由贸易作为基调的全球化遭遇挫折以来,大陆已经明显地取代了欧盟和美国,成了自由贸易主要的推手。从去年9月杭州的G20峰会到今年1月瑞士的达沃斯论坛,再到今年4月北京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现在在厦门举行的金砖五国会议,习近平主席一路高举自由贸易的大旗,站上了全球化领头羊的位置。这种景象,是中国大陆改革开放之初,甚至于2008年金融海啸之前,完全无法想象的。它为“一带一路”的铺陈,展现了漂亮的起手式,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稳健地又往前迈进了一步。

  庞教授表示,相较于美国、欧盟、和日本的欲振乏力,大陆和印度近两年来的经济成长势头被看好,所以岛内对于此次金砖厦门会晤的重视程度比过去要来得高,媒体报道的篇幅也比较大。“但是,以我从事国家发展比较研究的学术专业来说,我觉得台湾重视的程度还不够。特别以厦门或闽南地区和台湾地理距离之近和血缘文化之深,台湾不管是官方或者民间,都应该更加关心这一次金砖五国会议的意义。”庞教授说,摆在当前世界局势和两岸关系的脉络中,金砖五国会议的顺利召开,意味着大陆作为新兴经济体领头羊的份量正在加重,地位日趋稳固,台湾必须理性务实地面对这个趋势,才能找到台湾正确的出路。

  “无论从地理距离、语言文化、人脉链接、市场规模、或者产业互补性来说,台湾都应该敞开门户,积极地促进台湾和大陆之间的要素流通和经贸往来,把台湾的竞争优势镶嵌进由大陆牵头的金砖五国行列以及‘一带一路’的大平台上。”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台湾;大陆经济;金砖;机遇

庞建国:台湾应理性务实面对大陆经济崛起 把握金砖机遇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9月3日在中国厦门开幕。此次会晤受到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台湾专家学者也十分关注此次会议。中国文化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台湾竞争力论坛理事长庞建国接受记者访问时说,“虽然身在台湾,但是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当然与有荣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