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金砖国家合作有3条启示

2017-09-03 16:07: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9月3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说,金砖合作基础已经打下,整体架构轮廓初现;有3条启示十分重要,应该在今后的合作中发扬光大。

  一是平等相待、求同存异。金砖国家不搞一言堂,凡事大家商量着来。金砖五国尊重彼此发展道路和模式,相互照顾关切,致力于增进战略沟通和政治互信。

  二是务实创新、合作共赢。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我们五国以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为目标,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目前已经涵盖经贸、财金、科教、文卫等数十个领域,对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生动诠释。

  三是胸怀天下、立己达人。金砖国家都是在发展道路上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对那些身处战乱和贫困的百姓,我们感同身受。金砖国家从发起之初便以“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为准则,倡导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处理国家间关系,愿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同其他国家共享发展机遇。如今,金砖合作理念得到越来越多理解和认同,成为国际社会的一股正能量。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习近平;金砖;合作共赢;国际关系;政治互信

习近平:金砖国家合作有3条启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说,金砖合作基础已经打下,整体架构轮廓初现;有3条启示十分重要,应该在今后的合作中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