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观察金砖合作发展有两个维度十分重要

2017-09-03 15:56: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9月3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说,金砖合作正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上。观察金砖合作发展,有两个维度十分重要。

  习近平强调,观察金砖合作发展,一是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来看。二是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五国各自和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来看。

  他说,现在,我们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虽然全球范围内冲突和贫困尚未根除,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愈发强劲。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不再符合时代逻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各国人民共同呼声。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大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异军突起,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金砖合作也应运而生,金砖五国怀着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愿望走到一起。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习近平;金砖;维度;合作发展;五国

习近平:观察金砖合作发展有两个维度十分重要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强调,观察金砖合作发展,一是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