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将向世界展现什么?

2017-09-02 13:2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金砖厦门会晤)厦门将向世界展现什么?

  中新社厦门8月31日电 (记者 陈悦)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9月3日到5日将在厦门举行。厦门成为继北京、上海、杭州之后,又一个在国际舞台闪亮登场的中国城市。

  这座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的城市,将向世界展现怎样的风采?

  资料图:厦门著名的跨海大桥——海沧大桥,是厦门岛内岛外联合发展的重要见证。王东明 摄

  首先,“高颜值”。

  进入盛夏以来,厦门民众不经意间发现,厦门的夜晚“亮”起来了:白鹭洲的音乐喷泉3D水舞曼妙多姿;集美大学灯光晚装和园博园的“月光环”竞相争艳;百年老街中山路骑楼流光溢彩;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以动画演绎的夜景工程构思精巧。

  去年遭遇“莫兰蒂”台风重创后,厦门迅速投入重建,夜景亮化提升就是其中重要项目。如今,包含建筑、山体、岸线、公园的1400多个夜景工程项目逐渐点亮,让厦门之夜璀璨华美。

  “城在海上,海在城中”,被称为“海上花园”的厦门,“高颜值”的去处还有很多:今年7月刚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鼓浪屿;带有浓郁闽南建筑风格,被称为中国“最美丽大学”的厦门大学;还有环岛路、五缘湾湿地公园、空中自行车道等,可谓不胜枚举。

  资料图:厦门环岛路国际会展中心周边高楼林立。王东明 摄

  其次,“气质佳”。

  厦门的“高颜值”亦植根于这座城市的“气质”。这里的“气质”,首先是这座城市的“空气质量”,以及其所代表的“白鹭红花、绿水青山”生态之美。

  近两年,厦门空气质量排名连续在中国74个重点城市中居前五名;今年7月,厦门更是仅次于海口高居第二位。

  这其中所折射的,是厦门市主政者对生态的重视。厦门市常务副市长黄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生态环境历来是厦门城市建设管理的一条生命线”。

  厦门在全市陆域面积范围内划定981平方公里生态控制区,占陆域面积的57.7%,构建起山区绿色生态屏障和近海蓝色海洋生态屏障。

  在黄强眼里,对生态的重视,也让厦门城市建设“像绣花一样用好宝贵的空间资源”。目前,厦门不但在福建率先获评“国家生态市”,也成为中国唯一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双试点城市。

  《2016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显示,厦门的宜居指数排在中国第5位。黄强认为,没有宜居就没有宜业,一座城市的宜居,必将吸引更多的人才来这里就业,从而更好促进这座城市的发展。

  厦门的“气质”,还体现在对发展“质量”的注重,这其中包括不求GDP的高低,但求经济发展的质量;不求排名的先后,但求综合环境的优质;不求绝对数的领先,但求相对优势的凸显。

  厦门只占福建省1.3%的面积,但财政收入总量一直稳居福建省第1位,主板上市公司也占福建省35%,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进出口总额等其他一些经济数据都占到福建省半壁江山。

  资料图:厦门,别称鹭岛,福建省省辖市,东南沿海重要的港口及风景旅游城市。厦门还是中国最早设立的经济特区之一。王东明 摄

  第三,“有温度”。

  厦门的“温度”,体现在这座城市对民生需求的重视,对民众“获得感”的重视。诸如,2011年就对所有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免费提供义务教育;在中国率先推行最低工资标准,率先实现大病医保城乡全覆盖;分层次、全覆盖的住房保障政策体系,被称为住房保障的“厦门蓝本”。

  厦门的“温度”,也体现在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厦门已经连续四届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在文明城市的建设中,厦门尤其注重积极创新社会治理,着力简政放权,改进公共服务,培育共同精神,被作为社区治理创新范本在中国推广。

  厦门的“温度”,还体现在市民热爱城市的强烈情感和家园意识。在厦门,现有50多万名志愿者经常性开展活动,超过常住人口的八分之一。尤其去年9月,面对年度全球最强台风“莫兰蒂”的正面袭击,厦门市民展现出无私奉献、守望相助的家园情怀,涌现出“最美背影”、红色福袋等感人至深的好人好事。

  这些,不仅仅是厦门的风采,也是中国“治理之路”所展现出来的示范性魅力。(完)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住房保障政策;厦门环岛路;世界文化遗产;厦门大学;温度

厦门将向世界展现什么?

近两年,厦门空气质量排名连续在中国74个重点城市中居前五名;今年7月,厦门更是仅次于海口高居第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