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砖合作 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2017-09-02 10:28:00来源:人民日报

  “金砖”十年,给我们日常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变?

  消费选择更多,创业空间更大,生活品质更高……金砖国家日益密切的经贸合作,让金砖五国30亿人民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成色十足的“金砖”,承载着五国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一步提升了人们的幸福指数。

  “真金白银”落袋,百姓生活更多彩

  赵平是北京市朝阳区某贸易公司经理,曾在俄罗斯经商多年,对当地餐食情有独钟。他说:“以前,想在京城吃到正宗的俄餐不太容易。现在,京东、我买网等电商平台的俄货相当齐全,动动手指,地道的俄罗斯食品就能送上门,真是有口福。”

  俄罗斯食品摆上中国家庭餐桌,只是金砖合作红利的一个缩影。十年来,从零售市场到旅游往来,从创业投资到城市建设,从移动支付到文教交流,金砖合作给五国人民生活带来许多新变化,“真金白银”实实在在。

  看消费——

  在中国电商平台上,巴西松子、蜂胶,俄罗斯糖果、饼干,印度手工艺品、香料,南非西柚、红酒等,成为“爆款”产品。俄罗斯出口中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成为俄出口食品的最大消费国,中国消费者选购的俄罗斯食品总价值达15.5亿美元,同比增长近两成。中国制造的服装、玩具、家电等,也给其他金砖国家消费群体提供了多样化选择。

  据俄罗斯电子商务协会统计,去年俄跨境网购的海外订单量增至约2.45亿个,90%来自中国,平均每天有50多万个包裹从中国发到俄罗斯,中国商品已占俄在线跨境贸易总额的一半以上。今年上半年,小米、华为、中兴等中国品牌手机,成为俄罗斯“网红”单品。

  携程旅游网的报告显示,去年赴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的中国游客量增幅超过50%,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中国入境游客中,金砖国家人数占比越来越高。从中国的故宫、长城,到桑巴文化、印度歌舞、非洲草原、西伯利亚森林,金砖国家的旅游者们不仅体验到不同美景和风土人情,也彼此加深着了解与信任。

  看创业——

  两年前,巴西青年马科斯来厦门做起建材外贸生意,“巴西有很多石材,但以天然石为主,价格高、范围小。中国生产的人造石物美价廉,受到巴西客户喜爱。”马科斯瞄准本国需求,他的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已成为中巴市场小有名气的石材贸易公司,去年出口额超过1000万美元。

  “80后”湖南小伙子朱恩磊在印度读书期间,发现随着金砖合作机制启动,中印之间的人员交流日渐频繁。5年前,他决定自己创业,在新德里卫星城古尔冈开了一家专为华人服务的长城宾馆,生意很红火。“金砖合作创造了大把的投资创业机会,让我们年轻人尝到了甜头。”朱恩磊说。

  看民生——

  驰骋于印度海滨城市孟买的地铁1号线,大大方便了当地居民出行。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得益于中国企业的量身打造。孟买全年高温、多雨、多尘,且线路弯道多、转弯半径小,中国地铁生产商充分考虑到这些因素,在降噪防尘和超短距离的快速起动、制动等方面采用了大量新技术。“金砖”概念首创者、知名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认为,尽管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但金砖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非常迫切,“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推动金砖国家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也为改善当地人的生活条件带来新希望。”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金砖;合作机制;桑巴足球;合作共赢;教育公平

金砖合作 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消费选择更多,创业空间更大,生活品质更高……金砖国家日益密切的经贸合作,让金砖五国30亿人民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携程旅游网的报告显示,去年赴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的中国游客量增幅超过50%,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