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通报37家单位党组织专项巡视整改情况

2017-09-02 09:14: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日前,北京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十一届市委第十三轮巡视中37家单位党组织专项巡视整改情况。在2017年4月巡视反馈后,各单位结合实际,迅速行动,认真研究落实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建议,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狠抓落实,确保抓出整改效果,真正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加强党的领导 巩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

  中共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党组先后建立和完善了《北京市工商联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等12项制度,对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机关党委工作等作出了规范性安排。

  中共北京教育考试院委员会制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明确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具体要求和措施。

  中共北京市残联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完善《市残联党组工作规则》,充实“三重一大”事项清单。今年以来,理事长办公会提交党组审议100万元以上的重大资金项目议题11个,比2016年明显增加。

  中共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党组加大对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促进年轻干部脱颖而出,进一步强化党组和班子成员在年轻干部培养使用上的领导和把关作用。

  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对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具体要求,坚持“团结—批评—团结”。对于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要求认真剖析深层次原因,制定整改方案。

  中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委员会制定出台《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党委会议事规则》,将年度工作安排、重大工程建设、年度预算安排、意识形态把关、人才队伍建设等重要事项列入党委会议事内容。

  中共北京日报社党组对存在问题的党总支(支部)在集团范围内通报批评,并取消年度参加党建工作评优资格。

  中共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党组按照全市“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计划,在棚改计划和协调管理中,深入基层了解实际情况,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敢于创新,破解难题。

  中共北京科技协作中心委员会结合党建工作新形势、新要求,重点加强对新任党支部书记的职责、党建工作内容和流程、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方法等培训,使新任党支部书记快速掌握工作技能。

  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坚持发扬民主,开门纳谏,广泛听取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班子成员之间沟通少、发扬民主不够和“一言堂”等问题得到较好的解决。

  全面从严治党 狠抓“两个责任”落实到位

  中共北京市社科联党组针对处理干部违反工作纪律不及时的问题,严格执行党规党纪及公务员管理相关规定,提高党组和领导班子对待干部违反工作纪律等问题的认识,强化纪律刚性约束,依法依纪依规及时做出处理。

  中共北京市贸促会党组向派驻纪检监察组移交13件次信访材料,对2016年4月至8月连续反映某事业单位干部选拔任用存在问题以及一些干部收受回扣、挪用公款购买基金等问题的7封信访件,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查处。

  中共北京市委讲师团党支部在原来只有1名纪检监察委员的基础上,明确了党支部副书记分管、主抓纪检监察工作,同时增加1名纪检监察干部,组成本单位纪检监察小组,加强监督责任落实。

  中共国家大剧院委员会在全院开展了进一步深化“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专项治理和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2名领导班子成员针对2013年以来本单位发生的两起违规违纪问题,认真剖析思想,对抓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违规违纪的2名处长也再次进行反省。

  中共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委员会加强对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的培训力度,将纪检业务培训融入干部培训整体安排,学习教育与实践练兵相结合,提高抓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中共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党组班子成员加强对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学习研究,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同时研究,对照个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好研究部署、学习教育、监督检查、建章立制。

  中共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党组加大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研究、部署和落实。党组会研究议题31项,涉及党风廉政建设议题4项,涉及党建议题6项,涉及“三重一大”议题12项,4次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

  强化纪律意识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北京市黄埔军校同学会15名未按要求进行会员卡清退的人员,已清退“联名卡”9张,因卡丢失本人填写情况说明6份。同时将充值的1500元(按税前实际数)退还,共22248元,已按要求全额上缴有关部门。

  北京支部生活杂志社针对“多年突破工资总额发薪酬”问题,采取降薪等方式,在新的薪酬制度出台前,月度绩效工资按比例减少,其中班子正职减60%,班子副职减50%,其他同志减40%,从2017年7月起执行。

  中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党组针对“2013年度额外给中层以上干部发放奖励”问题成立专项调查小组,对相关情况展开调查、核实工作。涉及人员全部积极配合,主动上交,目前已全额清退10万元现金。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停止执行杂志社有关“私车公用”的规定,不再报销私车汽油费,防止出现“私车公养”问题。研究制定《前线杂志社公务用车使用暂行管理办法》,明确使用范围、管理责任和审批流程。

  中共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委员会对2013年以来审计发现的院所(中心)存在的使用公款开展旅游、采摘、聚餐、发过节费等问题进行纠正,收回违规现金255.76万元,涉及1300多人,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或诫勉谈话。

  中共新京报社委员会明确,无论何种情况,都不再安排员工出国旅游。不再以出国旅游的方式奖励员工,即使旅游名额是互换的也绝对禁止。互换物资不再向员工发放。

  中共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以巡视提出的问题为重点拓展延伸,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凡属违规事项,均全部退回,共退回款项12.96万元,并制定文投集团各种费用支出标准。

  北京节能环保中心党委对巡视工作指出的中心一领导带队在会议已结束的情况下,仍安排出国(境)行程相关情况,已按照有关规定做出处理。对出国(境)活动内容、费用标准等进行严格把关。

  中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委员会要求院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干部要退还相关不合规的劳务所得。截至目前,局处两级干部共退回劳务所得301.87万元(折合税前406.06万元)。

  中共北京双高人才发展中心委员会对《双高集团福利与津贴管理办法》作出相应修订。要求下属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按面值退还购买购物卡的6000元、员工已按面值在6月工资中补缴个人所得税共计19151.44元。

  加大监管力度 堵塞重点领域廉政风险漏洞

  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党委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部位的过程防控及监督检查。制定《总社关于重点事项回避防止利益输送的规定》,防止出现以权谋私、利益输送、失职渎职等腐败现象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中共北京市红十字会党组明确内控关键岗位职责,确保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相互制约和相互监督,确保对部门经济活动的决策、执行和监督相互分离。业务部门严格履行采购、合同、预算等程序,加强对所选服务方资质的审核。

  中共中国电影博物馆党委针对“电影博物馆作为项目甲方没有严格审核参加投标单位的资质”等问题,由纪委牵头开展“馆内评议项目运行围标串标专项整治”。制定了《馆内评议项目运行围标串标专项整治方案》并推进实施。

  中共北京市文联党组针对巡视组提出的办公楼房产出租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将吸取教训,严格各类事项审批程序,杜绝无申请无审批、二级单位自行处置出租出借固定资产行为。

  中共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党组完成了中心工作人员社会团体兼职清理规范工作。清理规范后,兼职人员从24人减少到17人,减少了7人;兼任的社会团体职务从41个减少到18个,减少了23个。

  大学生杂志社针对2014年2月发放的劳务工资无领款单据和2015年会议支出仅有发票而无相关依据资料等问题,责令相关财务人员写出深刻书面检查,深刻认识以往工作中的错误,严格按照财务操作规程经办各项业务。

  中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开展财政结余资金沉淀的自查自纠工作。除巡视组核查的“科技思想库”建设项目结余经费外,还有8家单位存在财政性结余资金的情况,所属事业单位历年财政性结余资金将直接上缴市财政国库。

  中共北京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党组针对合同管理不规范问题,与翻译服务公司签订了补充协议,明确了具体任务量和服务期限,并将以每年签订一次总包合同的方式予以补签,进一步加强对签订外包服务合同的财务审核。

  中共北京教育学院委员会针对低价出租房产、涉嫌利益输送的问题,于2017年1月将教师大厦全部收回,清退与教学业务无关的4家合作到期单位,由学院自行管理,不再对外经营,按照招投标程序引入了符合要求的物业公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北京教育考试院;整改效果

北京通报37家单位党组织专项巡视整改情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日前,北京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十一届市委第十三轮巡视中37家单位党组织专项巡视整改情况。在2017年4月巡视反馈后,各单位结合实际,迅速行动,认真研究落实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建议,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狠抓落实,确保抓出整改效果,真正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