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开学季,如何纾解“分班焦虑”

2017-09-01 08:39:00来源:人民日报

  9月开学季,很多家长为了孩子分班四处托关系,令许多中小学校的老师不胜其扰。如何能保证公平分班?在教育资源相对有限的条件下,确实很考验各方智慧。不管是家长出奇招,还是学校来应对,围绕“分班焦虑”展开的讨论还在继续。

  对此,很多微友的来稿有启发意义,现摘编几篇,以飨读者。

  参与互动,请关注“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号:rmrbpl)和本版。

  ——编 者

  公平关键在透明

  开学在即,一些家长的“分班焦虑”给各中小学校出了一道现实难题。有的被动应付,校长干脆“玩失联”;有的主动出招,采取随机抽签、家长监督等方式,让分班透明可见。不管怎样,分班背后的公平问题,其实也是阳光透明的问题。

  公开透明是看得见的公平,这在教育领域也适用。一位亲戚的孩子今年上初中,他就没有为分班顾虑,因为该校有一条执行了多年的规定,即所有教职员工的子女随机编入各班。对其他家长来说,以教职工为示范,在分班机制上减少“黑箱”,就多了几分信任。很多时候,之所以有“分班焦虑”,往往因为存在领导“批条子”、关系户“走后门”等问题。只要制度上合理、透明,落实制度时“没有例外”,一切顾虑都能打消。

  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围绕“公开公平”做文章,完善教育监督机制,畅通家校沟通渠道,及时消除公众的顾虑,才能让分班不再焦虑,上学少些烦恼。

  ——@庄永明

  家庭教育须归位

  近日,家长与学校的“分班大战”上演,引发热议。其实,除了去学校找出路,家庭教育如何归位,也值得家长们深思。

  教育不只是学校的事,也是家长的责任。年幼时,我最深的记忆就是父亲带着领略传统文学之美:让我感受“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西北大漠魅力;教育我“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顶天立地;让我学会“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的宽容厚道……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坦坦荡荡做人、认认真真做事让我受益很多。而这些不全是学校教育给予的,却是人生不可缺少的。

  “起跑线上的竞争”很激烈,家长们的焦虑也能理解。不过,家长们与其把精力用在“拼关系”“找熟人”上,不如创造一个和谐温馨、互助有爱的家庭教育环境,这不失为送给孩子快乐成长的最好礼物。

  ——@郭阳

  教育离不开信任

  开学在即,家长们为让孩子分到好班而不辞辛劳,老师们也疲于应对。为何学生分班能成为一个难题?除了家长们对教育公平的急切之心,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信任的缺失。

  担心分班有猫腻、害怕教学层次不齐、顾虑资源配置存在“潜规则”……对家长们来说,不管是心理上还是行为上,都对学校和老师存在一定的“质疑”,也凸显了内心的焦虑。由此出发,才出现了一系列看似非理性的行为,不仅让家长自己身心俱疲,而且让学校和老师也无所适从。从这个意义上说,建立家长与学校、老师的基本信任,才能多一些冷静、少一些盲从。

  重建信任,需要学校和家长共同努力,这也是解决“分班难”的一个重要方向。学校要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科学分班;家长们要规范自身行为,言传身教也很重要。只有互信互谅,营建和谐文明的氛围,才能为孩子的良好发展保驾护航。

  ——@韩广平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家长;开学;责人之心责己;教育公平;分班焦虑

开学季,如何纾解“分班焦虑”

9月开学季,很多家长为了孩子分班四处托关系,令许多中小学校的老师不胜其扰。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围绕“公开公平”做文章,完善教育监督机制,畅通家校沟通渠道,及时消除公众的顾虑,才能让分班不再焦虑,上学少些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