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2寨侗族服饰:千姿百态、色彩斑斓

2017-08-31 09:31:00来源:中国网

  贵州省榕江县,山美、水美;姑娘小伙朴实、纯清;民族服饰别具美感。享有“风情浓郁、璞玉浑金、无迹不古、山水独秀”的美誉。

  这里的少数民族服装,彰显着各民族别样风格。针脚细节,识别多样民族;纹路走线,体现别样民俗。每一套民族服饰,都是一个民族的缩影和小百科全书。

  2017年8月20日至8月27日,“贵在责任贵在关爱”第四届全国摄影大赛7月赛最佳奖得主共同开启由贵州中烟独家支持的“苗侗祖源绿色榕江”民俗采风之旅。贵州中烟公司长期致力于民族文化的宣传保护,是一种责任与关爱的体现。一路上来自各地的摄影师们欣赏到了十种以上的少数民族服饰盛装,愿与你分享!

  

  72寨侗族服饰摄影:何进文

  72寨侗族服饰:千姿百态、色彩斑斓

  72寨侗族服饰犹如旧时“宫廷装”,在当地极具特色。制作一套女儿出嫁的盛装,最短都需要三五年时间。当这些高挽刘海、满头银簪,身着宽衣大袖的艳丽圆领服装,腰系五彩围腰,下着青色百褶裙,腿套布套,脚踏龙舟形绣花鞋,满身银饰的侗家女,雍容华贵地站在你面前时,一种时光到流的感觉让人感叹不已。

  

  晚寨侗族服饰摄影:梁杰雄

  晚寨侗族服饰:色彩夺目、华丽独特

  白、青、蓝等亮丽色彩是晚寨侗族服饰的常用主色调,大袖宽衣,衣襟、袖口镶上色彩亮丽的花边,上绣龙凤花卉,着色浓重,工艺精巧,艳丽多彩,耀眼悦目,衣服花式较为繁杂,除肩背满镶满绣的图案外,衣袖的下半截也是五色的花纹图案。

  

  三宝侗族服饰摄影:林文强

  三宝侗族服饰:古朴大方清爽飘逸

  三宝侗族女子服饰古朴大方,分裙装和裤装两种。裙装不是生活用装,只有祭祀或节日的时候才穿。多为无领右衽中长上衣,冬装青黑色,夏装蓝白两色,白衫袖口绣有黑白花纹图案。头发用木梳挽于或盘于头顶,首饰多为银饰。

  

  空申苗族服饰摄影:史春强

  空申苗族服饰:以黑为质、古朴别致

  空申苗族妇女上身是黑色斜襟湖蓝折袖短衫,头戴自制青云布做成的“人”字形尖角帽,一根丝织彩带拴住帽子,颈部戴三至五根银项链作装饰,下身围着仅有五寸长的黑色百褶短裙和一面齐踝的彩绣围腰。被誉为世界超短裙的故乡。

  

  岑最苗族服饰摄影:史春强

  岑最苗族服饰:气势磅礴威武厚重

  岑最最有标识性的是其服饰:红色或橙色上衣和裙子,绣着方块对角花纹,形态古朴、典雅,厚重的银饰,如战国时期的铠甲,作为黑苗支系的他们有时候也被称着“铠甲苗”。

  

  摆贝苗族服饰摄影:史春强

  摆贝苗族服饰:古老神秘、原始惊艳

  摆贝苗族服饰被列为贵州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被称为“穿在身上的苗族史诗”。摆贝百鸟衣,用苗族土布和红、黄、绿、蓝等锦缎丝绸拼合,上面绣有花、鸟、虫、鱼、蝴蝶等图腾,裙摆由若干块刺绣品组成,最下面一圈是百鸟羽毛。逢年过节,姑娘们穿着“百鸟衣”跳月,如同美丽的“金凤凰”。

  

  小丹江苗族服饰摄影:史春强

  小丹江苗族服饰:美观大方、典雅尊贵

  小丹江是苗族众多支系中长裙苗的聚居地,长裙苗因配以长到脚跟的百褶裙与彩带而得名,长裙苗服十分大气,盛装精美绝伦。长裙苗族能歌善舞,性格开朗,舞蹈时裙摆飘逸,彩带飞扬,令人眼花缭乱。

  

  加宜苗族服饰摄影:史春强

  加宜苗族服饰:得体美观、一抹亮色

  加宜苗族服饰以交领上衣和百褶裙为基本款式,以藏青土布为料,袖口有花饰,图案简洁大方。这支苗族标志性的特色便是耳朵上佩戴红色或蓝色毛线为耳饰,为整身深色系的服装添加了一抹亮色。

  

  八蒙水族服饰:清秀淡雅、轻盈实用

  水族人装扮古老而朴素,老年男子或青壮年男人仍保留无扣长衫或大襟无领短衣或对襟有领短便装,水族妇女的盛装为“宫廷服饰”,典雅庄重,便装轻盈实用。

  榕江的人儿美,不仅仅有好山好水的滋养,更得益于华美独特的服饰装扮。

  更多信息请登录“贵在责任贵在关爱”第四届全国摄影大赛官网www.gzzyphoto.com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苗族服饰;侗族服饰;瞎眼;长裙;摆贝

72寨侗族服饰:千姿百态、色彩斑斓

贵州省榕江县,山美、水美;姑娘小伙朴实、纯清;民族服饰别具美感。摆贝苗族服饰摄影:史春强 小丹江苗族服饰摄影:史春强 这支苗族标志性的特色便是耳朵上佩戴红色或蓝色毛线为耳饰,为整身深色系的服装添加了一抹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