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振兴体育事业 实现强国梦想

2017-08-29 10:51:00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振兴体育事业 实现强国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新华社天津8月28日电(记者毛振华、周畅)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天津会见了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和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代表以及在本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中获奖的运动员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参加会见的代表们纷纷表示,总书记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更加坚定了投身体育事业的信念,进一步增强了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信心。

  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是每一位体育人毕生追求的梦想。全国体育系统先进工作者代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国家级教练楼霞同时也是奥运冠军叶诗文的省队教练。亲耳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楼霞倍感激动和振奋。她说,全民健康是中国梦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体育工作者要承担起应有的责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广大体育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

  我国游泳项目在国际大赛上的成绩近几年突飞猛进,浙江游泳队是其中的佼佼者,这与全体教练员、运动员们的努力密不可分。楼霞说:“我们已经做好准备,时刻为祖国增光添彩,助力实现体育强国中国梦。”

  中国女排精神是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的最好诠释。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代表、国家女子排球队队员袁心玥说,中国女排的成功源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源于老女排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更离不开“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勇攀高峰、为国争光”的中国女排精神。

  进入东京奥运会备战周期,中国女排已经吹响了前进的号角。“在总书记的鼓励下,我们一定会继续努力、砥砺前行,团结奋斗、顽强拼搏,为中国排球和中国竞技体育续写新的辉煌,为祖国增光添彩。”袁心玥希望,借本届全运会能够更好地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展现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代表、青岛市城阳区委书记王波说,发展体育事业,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城阳区坚持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七成以上财政支出用于民生,推动体育工作全地域覆盖、全周期服务、全社会参与、全人群共享。

  如今,城阳区已经形成了“8分钟健身圈”,修建免费登山路径400余公里,建成体育公园37处,这些场所全部24小时免费开放。特别是打造足球品牌方面,城阳区坚持足球从娃娃抓起,全区建设人造草皮足球场地100余片,每万人拥有2.5片,超过国家2030年每万人1片的目标,被业界誉为“足球桃花源”。

  “下一步,我们要认真落实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并与贯彻落实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把群众体育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王波表示。

  国运兴,体育兴;体育强,中国强。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总书记重要讲话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发展体育产业、建设美丽乡村的信心。”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代表、陕西大荔县委书记王青峰激动地说,“总书记的讲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我们工作的根本遵循。在基层工作中,一方老百姓的幸福和愿望,就是我们所要努力的方向。”

  他介绍,大荔县承办了全国第一个美丽乡村国际马拉松赛,创造了县级赛事多个第一。体育产业不仅帮助大荔县经济实现转型升级,而且使群众更加健康、更加自信、更加文明,当地群众发展体育产业的信心更足。

  “我们将一手抓群众体育提高人民体质,一手抓体育产业促进县域经济的发展,把体育当做地方资源,推进县域经济和人民体质的发展。”王青峰表示,当地已经出台了全域体育规划,坚持“体育+”行动战略不动摇,大干几年,真正把大荔打造成中国体育赛事第一县、全国全域体育示范县,让大荔人民生活得有质量、更幸福。

  2022年冬奥会将在北京、张家口举办,届时将掀起冰雪运动的热潮。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代表、河北张家口市崇礼区区长赵赞表示,他们将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冰雪人才的培养、冰雪运动的普及、冰雪文化的创建上,推动冰雪运动与人民健康有机融合,助力实现体育强国梦!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讲话;体育强国;体育产业;冰雪运动;群众体育

振兴体育事业 实现强国梦想

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天津会见了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和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代表以及在本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中获奖的运动员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参加会见的代表们纷纷表示,总书记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更加坚定了投身体育事业的信念,进一步增强了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