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乳山市长宫本杲专访:英文推介家乡后八方点赞成“网红”

2017-08-29 09:51:00来源:齐鲁网

  宫本杲接受本台记者采访

  宫本杲接受本台记者采访

  齐鲁网威海8月27日讯(记者 谭蓓 谷田恬)近日,乳山市市长宫本杲接受了本台记者专访,就前段时间用英文推介家乡在国内外所引发的广泛关注和乳山未来的发展前景同本台记者进行了交流。

  我用英语推介家乡

  这一次我也非常的意外,网上我用英文推介乳山的这个视频传播量非常大,有很多朋友跟我说了已经刷爆了屏,我当时感觉意外,但实际上也在情理之中。因为起初华人网给我们录制的时候,希望选择全国一百个县长或者市长用中文进行推介,然后翻译成英文向全球进行推介。但是从我的经验来讲,感觉用西方更加习惯的一种思维方式、他们更喜欢的点来说的话可能影响会更大一些,所以在录制完第一个中文推介之后,我还是主动要求试一下用英文来讲,我没想到在国内的关注率更高。我原来期望的是这个视频更多的是向西方的一些投资商、创业者传递我们中国的一个县级市,这样一个国际化的一个城市对他们热切的欢迎和期盼。

  没想到我们国内的朋友们反应非常地热烈,但实际上随后这几天我感觉世界各地的华人商会还有其他国外的一些商会组织反应都非常好。其中还有一些我比较熟悉的,多年没有联系的人都纷纷发来电子邮件或者是通过微信甚至通过别的朋友给我转达问候。很多人原来对乳山确实是不了解,但通过这件事情也确实增加了他们对来乳山考察、投资、观光、休闲度假的渴望也激起他们的欲望,从这个角度来讲确实是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所以我认为这一次通过英文来推介,包括用中文对乳山的推介是比较成功的。那这次为什么我觉得英文很重要,对年轻人来讲,包括我们一些政府官员来讲都很重要呢?首先我觉得威海市委、市政府历来对英语非常重视。

  我记得除了山东省一起组织过一些处级领导到美国、欧盟进行培训之外,威海市应该是整个山东省第一个选派英语基础比较好的年轻干部到美国进行学习的地级市。我记得我们那一批大概有二十几个人,现在这二十几个人都是走在威海市大发展的前沿,无论是对内招商还是对外的招商引资工作,这二十几个人都成为了骨干力量,包括我也是其中一员。

  通过2006年那一次在美国短暂的培训之后,我们确实开阔了眼界,每个人的英语水平也得到了提高,再加上2008年到2010年,威海市设立了驻美国的一个常驻的办事机构,我想那时候对我本人的英语基础锻炼还是非常重要。我当时在那里工作时觉得很多人实际上一开始并不了解威海,他们往往认为威海不是山东省的一个地级市。通过那几年,我们加大了威海市在美国的一个宣传。之后在2010年到2011年,在欧盟也设立了办事机构。通过我们的宣传,实际上至少在比利时、德国、法国、英国这些国家中,对整个威海市的反响都是非常好。通过这个办事机构,很多欧盟知名的企业,比如说前几名的钢铁企业啊萨拉米塔尔(音)、贝卡尔特(音),还有后来欧盟最大的纺织品公司国优集团,他们都对威海进行了投资。之后,应该说是整个威海市同欧盟也建立了一个蜜月期。比如比利时驻中国的大使来到威海市很多次,来了以后,完全成为了威海市的代言人。很多欧盟著名的大企业的首席执行官还专门写了一些书籍来介绍同中国政府特别是同中国市场打交道的体会和心得。其中就有专门写到威海市政府给予他们在中国设立企业投资时的一些帮助,也说明了近年来整个威海市委市政府的招商引资决策在欧盟也好,在美国也好设立这样的一个办事机构或者联络处的重要性。这几年的工作确实是每天必须用英语,所以这个英语基础慢慢的就好了起来。但实际上在那一次录制的时候也是5、6年没有去练习英语,有点生疏了,而且给的时间比较短,我原来想只是试一下进行第二次录制,所以就准备了十几分钟的时间。早知道大家对这个英语,对这个视频热度这么高,我会认真的准备半天时间,可能效果会更加的好,这是关于对英语方面的一个概念。

  我觉得这次推介至少对乳山是一个重大的推介。我想无论是在省内、国内还是在国际上,乳山的声音,特别是乳山的形象,至少在朋友圈中也好,在世界各地也好,应该掀起了一个新的热潮,未来对乳山的发展还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之所以这样关注新媒体,实际上我觉得新媒体至少在中国已经有六七亿的网民,移动传媒传播的速度非常快,实际上我们乳山宣传部在发布我这段视频的时候,可能只有短短两天的时间,传播量、点击量迅速地攀升,打造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效果。所以我想对于未来整个乳山市包括我也会跟周边的兄弟市区推荐这种通过新传媒做推广的做法,因为其对整个的城市推介来讲变得至关重要。

  我对乳山的产业和发展满怀激情

  另外我想在这里顺便说一下整个乳山的产业和发展的一个愿景。乳山市在今年的百强县里是排到第43位,但是整个在威海市来讲,我们的产业基础还是相对比较薄弱一些,特别是在工业方面,威海市制定了三年突破乳山的产业计划,我们正在往这方面进行努力。现在只能说我们整个的工业基础只是有了一个初步的规模,这就需要我们在新一轮的新旧动能转换当中抓住时机,快速往前做。那我想一想整个乳山,首先乳山的产业突破要抓住我们本地最优势的资源来进行开发。第一个我能够跟各位朋友介绍的就是乳山的银滩,有两千万平方米的住宅。以前因为住宅比较多,所以空置率也很多,致使很多人在报纸或者是其他的传媒上有一些不太好的一些形象或者描述。现在我们想把这个劣势变成优势,就是希望通过和一些保险公司或者上市公司专门做大健康、休闲度假、旅游、养老产业形成产业基金,分别来托管200万到300万平方米的房产。这样的话,通过托管,就把以前他们连物业费都不交也不愿来住,而且甚至想要退掉卖掉房产的想法,变成资产投资形式。我们会统一的按照我们的养生、养老、休闲、度假、康复的标准进行装修,装修完了之后会根据房产的位置不一样每年给0.1%甚至1%或者2%的固定回报,这样我们就把他们死的房屋变成了一个活的资产。最终把资产变成资本,从而产生更大的收益。总的来说,因为确定了这个房产之后,他还是不动产,我们现在把它变成了一个每年可以有1%回报的资产之后,那每年还会给房主2到3个月,可以免费来入住的时间。入住之后如果房主的房子正好有人住,那可能我会给你换一个位置更好、更靠海边、海景更好的一个房屋。而且在3到5年之后,我们这种模式盈利之后,可能直接就把这些资产或者这种盈利模式打包定向增发给了上市公司或者变成了资产证券化。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讲把不动的一个资产又变成了资本,实际上房主的置房行为等于是一个投资行为,变成资本以后,它可能增值的空间还有长期性,可能就会更加的大,那么通过这样来做我们希望至少把银滩的国际健康城这样的一个概念做起来。

  我们要打造东方夏威夷,除了这个20公里洁白的银滩之外,实际上还有接近200万亩的海域还没有开发。从今年2月开始,我们已经对其中的50万亩做好了调查,已经掌握了所有的水文盐度、水流洋流等包括地质的各方面信息。根据这些信息,我们也制定了整个海洋牧场的科学规划,目的是打造一个生态的、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现代化的海洋牧场模板。我们也希望能够快速做起来这个模板,成为中国输出技术、走向其他国家、现代化养殖技术的样本。我们邀请了国内著名的海洋专家来进行论证,通过这个论证,最后一轮的整个海洋牧场的实施方案就形成了。形成之后,今年我们会开始大规模地建设。期望在2到3年之后,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的海洋牧场能够做起来。

  海洋牧场的建设和海上大规模的养殖,需要陆地上配套专业化的食品加工园区,包括简单的粗加工、深加工,以及未来的一些尖端生物制药、海洋生物等。通过这样的一个分不同层次的发展,真正把现在的海洋产业、蓝色经济在乳山发展起来。

  乳山海洋牧场的旁边还有一个港口,今年6月份获批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我们期待这个港口能够跟国际、国内知名的港口建设运营公司合作,在威海市委市政府统筹整个港口资源的基础上,打造乳山港口特色,从而拉动地方经济大发展。我本人有一个小小的梦想,希望在这个港口后面的一万多亩临港工业区里面建一个新能源汽车的整车的工厂。如果汽车厂商愿意来发展的话,乳山市政府愿意竭尽全力为他们服务并且提供各方各面的支持。

  另外乳山还有非常好的资源,乳山县域是第一个出口农产品安全示范县,这证明我们的食品、农产品,特别是水果资源极具优势的。实际上前期我们已经跟中国做特色小镇的绿色绿城集团已经签订了初步的框架协议,我们台依湖葡萄酒庄获得了二三十个国际大奖,建立了中国乃至全球知名的葡萄酒酒庄基地。通过跟绿城的合作,能够把我们目前已经开发了的6000多亩,扩至规模12万亩左右,真正成为世界顶级的酒庄生产基地。

  通过这个模式的发展,建立整个现代化农业的新模板,不仅是初级的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更重要的是成为休闲度假旅游的目的地。因为真正酒庄的拥有者是一些高端人士,在这个基础上,希望通过酒庄的建设,吸引中国金融、软件、科技等各个行业的精英聚集,从而在这个葡萄酒庄的小镇里面,发展未来金融论坛或者金融小镇。以此类推,乳山在农产品方面还有很多值得我们打造、包装的资源,例如我们拥有中国北方最北的茶业基地等等。我们也在发起一个基金来做中国北茶,从种植、加工到流通环节,形成规模化生产,打造农业新流程。除此之外,像苹果、大姜、蓝莓等农产品,还有优质的水果资源,我们希望可以走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我对乳山的科技创新满怀信心

  在省委、省政府包括威海市委、市政府在新旧动能转换这种新的、大的战略决策之下,乳山市委市政府也进行了多种的讨论。目前我们认为对乳山来讲最重要的就是科技创新。创新是一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人工智能高科技发展的原动力,所以把科技创新作为整个乳山在三年产业突破方面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来做。从年初开始已经和以色列最著名的投资机构和风投机构设立了一个科技投资基金。该基金目前规模10个亿,通过以色列的团队来筛选世界顶级的技术,这种技术不能停留在实验室阶段,一定要达到产业化的前期,同时在世界特别是中国市场有着非常好的市场前景。这样的项目我们在进行产业化的同时也吸引以色列的科技人才未来能到乳山来发展。目前第一批10个项目已筛选完毕,选出3个项目近期准备签投资协议,期待通过这个合作能够真正使乳山的科技创新、科技产业发展达到世界顶级水平。在与以色列科技创新合作的基础上将这种模式复制,与德美日等世界顶级科技创新国家建立这种联系来直接提高乳山本土化科技创新转换水平。除了科技创新之外,实际上从年初开始就提出了要设立天使投资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我想所有的孵化机构能够成功的根本原因就是在金融上给予支持。所以和以色列合作的重中之重,也包括未来和其他国家的合作的就是依托我们的风险投资资金和天使投资基金来做。在这种基础上,实际上我们跟中国留学人才基金会的合作也是一拍即合。我们根据其在全球拥有的涵盖所有中国留学的庞大网络,希望借助他们的网络,对一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特别想要回到国内进行创业的中国留学生,提供一个非常适宜他们进行创业与研发的一个生活和工作的环境。

  除了山东省委省政府和威海市委市政府出台一系人才服务政策外,我们也出台了特殊的政策。对于一些创业团队,我们提出来一试一的针对性策略。除此之外,更是另外成立了十亿元的天使投资基金。同时,我们也跟国内顶级的风险投资基金一起合作,期望打造一个总规模达到50亿元的风险投资基金。通过母基金的运作,想把全球和国内的留学人才和好的技术创业者聚拢到乳山来,也希望达到一个最终目的:对于全球想要到中国来创业、想要开拓中国市场的年轻人或者是创业者来说,乳山能够提供一个桥头堡的作用。通过这些发展使乳山真正能成为一个创新之城、开放之城和活力之城,这是我们对于人才战略的一个通盘考虑。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海洋牧场;山东乳山;山东省委;大姜;视频

山东乳山市长宫本杲专访:英文推介家乡后八方点赞成“网红”

近日,乳山市市长宫本杲接受了本台记者专访,就前段时间用英文推介家乡在国内外所引发的广泛关注和乳山未来的发展前景同本台记者进行了交流。通过这些发展使乳山真正能成为一个创新之城、开放之城和活力之城,这是我们对于人才战略的一个通盘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