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方:希望日方不要挑拨非洲国家与他国关系

2017-08-28 21:0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28日电 (王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日方在促进非洲发展方面,充分尊重非洲国家,真心诚意帮助非洲国家,而不是强加自己的意志,挑拨非洲国家与他国的关系。

  有记者问,据共同社报道,25日结束的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部长级后续会议通过主席声明称,日本和非洲国家外长确认基于国际法遵守海洋规则的重要性。日本外相在会上称,基于航行自由等国际法原则维护海洋秩序,是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的需要。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对此,华春莹介绍指出,上述报道及日本外相有关表态与事实严重不符。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TICAD)部长级后续会议并未通过所谓主席声明,仅以会议概要形式反映有关讨论情况。会议涉海内容完全是日方单方面炮制的,不仅没有任何非洲国家附和日方立场,而且许多非洲国家纷纷发言明确表示反对。会议东道国莫桑比克外长在与日本外相共同举行的记者会上更明确表示,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是讨论发展合作的平台,不应被政治化,强调会议涉海上安全内容仅限大西洋和印度洋。

  华春莹强调,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本应是一个聚焦非洲发展的多边交流与合作平台。非洲国家都期待这一会议为支持非洲发展发挥应有作用,反对TICAD政治化。我们欢迎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的关注与投入,希望日方在促进非洲发展方面,充分尊重非洲国家,真心诚意帮助非洲国家,而不是强加自己的意志,挑拨非洲国家与他国的关系。(完)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非洲国家;他国;中方;挑拨;日本外相

中方:希望日方不要挑拨非洲国家与他国关系

(王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日方在促进非洲发展方面,充分尊重非洲国家,真心诚意帮助非洲国家,而不是强加自己的意志,挑拨非洲国家与他国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