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首部《大数据应用蓝皮书》发布 国防大数据将抢占未来战争制高点

2017-08-27 17: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27日消息(记者王晶)继云计算、物联网之后,大数据是信息技术领域的又一次颠覆性变革新技术,国防领域也涉及其中。昨日,国内首本研究大数据应用的蓝皮书《大数据应用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应用发展报告No.12017)》(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

  未来作战是各军种一体化行动的联合作战。报告认为,与传统的大数据概念相比,国防大数据具有强实时性,战场机会稍纵即逝,处理数据速度越快、指挥链越短,越能更快地抢占先机,赢得战争的胜利。

  有军事专家指出,未来作战,对敌人的了解程度有时取决于对大数据技术的应用程度。

  依靠经验直觉作战指挥优势 正急剧下降

  在信息化战争中,数据争夺成为敌我双方争夺信息优势的主要战场。

  当前,依靠经验直觉进行作战指挥的优势正在急剧下降。蓝皮书提及,目前大多数军事强国已经认识到利用国防大数据的意义,将大数据技术作为国防科技发展的重要方向。

  那么,我们将来的战争到底会怎样进行?国防科技大学信息系统与管理学院院长谭跃进告诉记者,过去我们都是通过一些零星的情报来做分析。但现在不同,他举例说,比如《动物世界》里,动物戴上定位器,跑哪里都知道,进行物种之间都可以这样研究,将来战争也会是这样。

  “要对敌人了解到这个程度,肯定要是打胜仗的,大数据可以应用的方面有很多。”军队方面的关于大数据分析也开始了。谭跃进谈到,现在从数据处理角度来说,有些东西我们慢慢也开放一些了,不像以前把它封闭起来。现在我国军队方面投了很多经费来加强数据工程建设。

  也有军事专家提到,美军投入巨额资金,确定了“数据支持决策、弹性系统设计、网络空间战、电子战与电子防护、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自主系统和人工系统”等重点研究领域。

  国防军事数据建设刻不容缓 急缺复合型人才

  蓝皮书指出,我军刚刚进行了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改革,很多体制机制还不健全,原有的各军兵种之间的差异和壁垒很大。而大数据是打破体系内壁垒的有效方法。

  对于我国来说,加强国防军事数据的发展建设也刻不容缓。

  “此前,各军兵种之间各自为战,各自拥有自主的指挥平台,没有实现互联互通,数据规模不等、格式不一、质量各异,无法实现共享。”蓝皮书强调,要通过大数据加强一体化指挥作战平台的建设和数据共享,加强各基层部队搜集数据、存储数据、共享数据的意识,可大大提高体系作战能力。

  其实,大数据对战争的传统研究模式可以感知交战过程和作战结果,却无法模拟复杂多变的战场态势,无法呈现战争内在的关联和规律。

  因此,蓝皮书建议,要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可以对各渠道得来的海量信息进行实时化、智能化处理和仿真模拟,更加科学地分配兵力兵器,形成高效的打击方案。

  “目前,我们在大数据应用方面的复合人才奇缺。”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教授杨海滨认为,我们要加大这方面人才的建设,否则将在大数据后期的阶段,因为人才跟不上,将错失很多机会。

  据悉,该蓝皮书由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大数据管理专委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互联网课题组、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

编辑: 郅怡婧
关键词: 国防;大数据;蓝皮书

国内首部《大数据应用蓝皮书》发布 国防大数据将抢占未来战争制高点

继云计算、物联网之后,大数据是信息技术领域的又一次颠覆性变革新技术,国防领域也涉及其中。昨日,国内首本研究大数据应用的蓝皮书《大数据应用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应用发展报告No.1(2017)》(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