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莱阳白垩纪地质遗址新发现类型丰富的恐龙化石(图)

2017-08-23 18:1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莱阳白垩纪地质遗址新发现类型丰富的恐龙化石(图)

  暴露出的恐龙骨架化石。(资料图) 李梦 摄

  中新网莱阳8月23日电 (王娇妮 李梦)“目前发现2号遗址的第二至第四化石层的恐龙化石极为富集,以鸭嘴龙化石为主,同时还发现了食肉恐龙等多种恐龙类型。”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汪筱林22日对记者称。

  由汪筱林带领的中科院莱阳联合科考队近日对山东莱阳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2号遗址进行了新一轮发掘。目前,该科考队已对2号遗址的第二、第三、第四化石层进行了暴露和部分采集。

  汪筱林称,他们已探明2号遗址包含约八个化石富集层,如此连续保存的多层恐龙化石富集层在国内外都很罕见,潜力巨大。

  工作人员对恐龙化石进行修复。(资料图) 李梦 摄

  此次发掘地点位于莱阳市吕格庄镇金岗口村。莱阳此前不仅发现了大量恐龙和恐龙蛋化石,还出土了一具完整的棘鼻恐龙骨架化石。

  据悉,随着发掘研究工作的不断深入,当地正建设类似“兵马俑坑道”展陈方式的遗址博物馆,向民众展示七千多万年前恐龙生存、死亡和埋藏的历史。

  去年2月,莱阳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开园,该公园以白垩纪地球和生物演化历史为主线,展示白垩纪地层剖面、恐龙及恐龙蛋化石群遗迹,同时还建成了一座古生物博物馆,展出多具近年来发掘的完整的鸭嘴龙类恐龙化石骨架。

  1923年,中国第一代地质学家谭锡畴在山东莱阳发现恐龙化石。1951年,一具完整的恐龙骨架化石棘鼻青岛龙在莱阳发掘出土。自2008年起,汪筱林带领的科考队在莱阳取得了系列重要发现。

  山东莱阳已成为海内外古脊椎动物学家调查和研究的重要地点,被誉为“中国恐龙之乡”,目前在莱阳发现并被命名的恐龙和恐龙蛋化石分别有十余种,昆虫和植物等化石多达数百种。(完)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白垩纪;恐龙化石;恐龙骨架;化石层;棘鼻青岛龙

莱阳白垩纪地质遗址新发现类型丰富的恐龙化石(图)

(王娇妮 李梦)“目前发现2号遗址的第二至第四化石层的恐龙化石极为富集,以鸭嘴龙化石为主,同时还发现了食肉恐龙等多种恐龙类型。汪筱林称,他们已探明2号遗址包含约八个化石富集层,如此连续保存的多层恐龙化石富集层在国内外都很罕见,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