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位一体”的前世今生

2017-08-23 08:16:00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三位一体”的前世今生)

“三位一体”的前世今生

  浙报制图:陈仰东

  “三位一体”的

  前世今生

  起源与探索

  2006年1月

  在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首次提出:积极探索建立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农村新型合作体系。

  两个月后,瑞安农村合作协会宣告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村经济合作社加入了“农协”,供销合作社、信用合作社及其基层组织自动转为“农协”会员。

  2006年12月

  浙江省委、省政府在瑞安召开全省发展新型农村合作经济工作现场会,习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肯定了瑞安的探索实践,部署了在更大范围开展“三位一体”改革试点工作。

  之后,“三位一体”改革在浙江18个县(市、区)展开试点。

  深化与发展

  2014年4月2日

  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在浙江、河北、山东、广东4省开展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

  2014年6月

  浙江召开了全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动员部署会。要求因地制宜,科学制订方案;统筹谋划,突出改革重点;加强领导,积极推进综合改革的进行。

  2015年9月28日

  浙江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和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构建“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了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的基本思路、主要内容及目标任务,为全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指明了方向。

  2016年7月25日至26日

  全省“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建设现场会在临海召开。会议要求,全省要坚持发展“新仓经验”,以联合更紧、合作更实、融合更深为方向,纵深推进“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建设。

  成效与亮点

  基金化管理

  数据显示,目前浙江市县两级农合联均建立了农民合作基金。 其中,市级基金平均规模5550万元,最高为丽水市2亿元;县级基金平均规模1680万元,最高为萧山区、瑞安市5000万元。

  公司化运作

  资产经营公司的组建和运作:供销社牵头并引导参加农合联的农信机构、相关企业和其他会员参股组建农合联资产经营公司。

  目前,7个市、48个县级农合联单独组建了资产经营公司,其余市县两级农合联暂由同级供销社资产经营公司承担相应职能。

  参股式投资

  农合联资产经营公司是引导农合联会员参股投资效益较好较稳的项目。目前,全省农合联投资在500万元以上的项目67个,总投资120亿元。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三位一体;农合;农民专业合作社;资产经营公司

“三位一体”的前世今生

2006年1月 在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首次提出:积极探索建立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农村新型合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