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积跬步,致千里,剖析重庆银行2017的行走之道

2017-08-22 18:32:00来源:中国网

  2017年,互联网金融等新兴金融模式,为银行业传统的存贷款业务带来了冲击,同业及网络金融跨界竞争全面展开。

  细化分类来看,目前城商行资产规模约占整个银行业的11%,不及五大行、股份制和农村金融机构,机构数量133家,不足农信社的十分之一,但在地方经济发展中,城商行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8月21日,重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963.HK)在港披露2017年中期业绩报告,再次向资本市场证明了该行的“洪荒之力”。

  资产总额破4000亿   洪荒之力势不可挡 

  在诸多复杂的背景下,银行业在被迫迎战的同时更要把握机遇。重庆银行就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从2015年的“轻资产”转型,到2017年“专业化、综合经营化、信息智能化”的三化转型同时荣膺标准普尔“BBB-/A-3”信用评级荣誉,重庆银行在科学、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行步步为营,决胜千里中。

  根据重庆银行近日披露的业绩报告显示,该行资产总额较上年末增长人民币353.25亿元,增幅9.5%,达人民币4,084.29亿元,成功突破4000亿大关。在银行业利润增速普遍下滑的大环境下,重行在财报期实现净利润22.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人民币2.29亿元,增幅11.3%。细读报告,重庆银行在坚持稳健和可持续发展的信贷和风险控制原则下,根据区域和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合理地把握信贷总量和投放节奏,严控业务风险,客户贷款和垫款净额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130.17亿元,至人民币1,598.06亿元,增幅8.9%,不良贷款率为1.25%,处于行业较低水平。银监会最新披露的统计信息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我国城商行平均不良贷款率为1.51%。

  信息智能化发展  拓展数据线上信贷

  在信息智能化发展方面,重庆银行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作用。重庆银行推出了“好企贷”小微企业线上贷款产品,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也为城商行的互金发展起到了“领军性”作用。该产品一经推出便获得各方广泛关注,在业内享誉了良好的口碑,自2016年7月18日上线以来,共受理5,728位小微企业主贷款申请,累计发放贷款已突破8亿元。2017年“中国金融创新奖”颁奖典礼上,“好企贷”凭借“秒批、信用、100万元”的创新小微信贷模式,荣获“十佳互联网金融创新奖”。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重庆市共有64万家小微企业,若其中5%通过“好企贷”审批,该行小微客户数将增加3.2万户,超过该行现有小微客户总数。未来,该行在线上信贷方面,将不断发挥所长,创造更多有价值的金融服务产品。

  获得标普投资级评级   国际地位再受肯定

  作为首家在港上市的城商行,重庆银行国际地位节节攀升。该行在Brand Finance发布的“2017全球银行品牌500强”榜单中,成功挺进前250强,连续两年入选“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基准指数”,并成功入选“深港通”首批投资标的,是417户入选企业中仅有的3家城商行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6月14日,国际评级公司标准普尔(S&P Global Ratings)给予重庆银行“BBB-”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以及“A-3”短期发行人信用评级,评级展望为:稳定。同时,给予重庆银行“cnA”的长期大中华区规模评级及“cnA-2”的短期大中华区规模评级。

  标准普尔公司的信用等级标准分为AAA级、AA级、A级、BBB级、BB级、B级、CCC级、CC级、C级和D级。其中前四个发行人信用级别,代表其债务信誉高,履约风险小,属于投资评级。值得注意的是,“BBB-”投资级的评级结果在目前有国际评级的城市商业银行中位于最高水平。

  放眼未来,城商行区别于其他商业银行,不以规模论英雄,扎根地方经济沃土、契合区域金融需求,既是城商行的优势,也是城商行的使命。虽然城商行资产规模略低,但在地方经济发展中,城商行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在逆境中脱颖而出的像重庆银行这样的业内优等生,毋庸置疑于企业本身高瞻远瞩的战略化布局与创新性业务的发展。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重庆银行;金融

积跬步,致千里,剖析重庆银行2017的行走之道

2017年,互联网金融等新兴金融模式,为银行业传统的存贷款业务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同业及网络金融跨界竞争全面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