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首获国际海底管理局观察员席位

2017-08-18 14:44:00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8月17日电 (记者陈瑜)国际海底管理局日前召开第23届会议,大会讨论了观察员席位问题。记者17日从有关方面获悉,上海交通大学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正式成为国际海底管理局观察员,实现了我国在此席位“零”的突破,从长远看有利于维护我国在深海的国家利益。

  国际海底管理局成立于1994年,是管理国际海底区域及其资源的权威组织,负责核准勘探工作计划申请并监督已核准勘探工作计划的履行等。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观察员在全球深海治理中发挥着独特作用。深海新疆域的法律、规则是由海底管理局成员方商讨制定的,管理局召开专家研讨会形成文本,观察员在会上积极发声,影响着深海议题的设置与规则标准的制定。深海实践活动大国普遍重视观察员的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成立于2013年,是我国“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与开发‘十三五’规划”的牵头起草单位,同时也是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主要起草单位。

  近年来,我国已获得国际海底区域3种资源勘探开采的4块矿区。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观察员;国际海底管理局;国际海底区域;深海海底;上海交通大学;1994年;矿区;实践活动;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席位问题

我国首获国际海底管理局观察员席位

国际海底管理局日前召开第23届会议,大会讨论了观察员席位问题。上海交通大学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成立于2013年,是我国“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与开发‘十三五’规划”的牵头起草单位,同时也是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主要起草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