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严驾考让集中报名趋势初现 低价培训或退出市场

2017-08-17 14:26:00来源:贵阳晚报

  最严驾考来了 你准备好了吗 记者调查发现:集中报名趋势初现,低价培训可能退出市场

  关于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办法》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相比过去的驾考评判标准更加严格、通过更加困难的消息,已经成为了大家热议的话题。面对这个被称为“史上最严驾考”的新规,广大学员和驾校有何准备呢?新规出台后我市的驾培行业又将有何变化呢?带着这些问题,昨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学员:抢时间报名

  “我之前还打算等着天气凉快一点再去报名,这新闻一出,我马上就来交钱了!”昨日上午,记者在位于师大附中附近的一家驾校报名点,见到了正在报名的李庸。李庸告诉记者,他是今年刚大学毕业的,想趁着上班之前把驾照考了。最近天气热,他本来打算10月份以后再报名学车的,但听说10月1日后驾考难度要增加,于是赶快报名,想着抓紧最后这1个多月的时间,突击培训。

  其实和小李有着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报名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来咨询报名的人明显增多了,很多人都坦言是因为驾考难度增加来突击的,“他们都说,想问问在10月之前能不能考完”。

  除了时间问题,还有不少人是冲着费用来的。

  “网上说,以后价格会涨,所以我想早点报名。”一位正在咨询的市民告诉记者,本来她并没有马上学驾照的打算,但因为担心价格上涨,所以先过来咨询一下,如果价格要涨,她就先报名。“反正报名后有三年的时间,我可以先报着,有空再来学。”

  驾校:推荐现阶段学车

  那么面对新规,驾校方面又将怎样应对呢?

  “目前招生还比较稳定,但已经有了报名增加的趋势。”贵阳吉源驾校的宋校长告诉记者,一些学员抢时间报名的情况肯定是有的,新规的出台难度方面肯定是要增加的,所以近段时间来学车的人是比之前有增加。还有一些是之前报名但来学车比较少的,这段时间都在抓紧时间练习,希望能赶在10月1日前拿到驾照。

  “8月份人数相对较少,但9月份以后肯定是进入报名的旺季。”据贵阳铁二培的何校长介绍,目前新规对他们招生并没有太大的影响。每年8月因为天气炎热和假期快结束,相对是报名的淡季,来学习的人较少。但9月份随着学生回校,报名人数又会增长,加上一些“抢时间”的学员,下个月人可能会很多。因此如果有时间,也可以这段时间先报名学习。

  价格:未来有可能变动

  对于不少市民关心的价格问题,驾校负责人也进行了回应。

  贵阳铁二培何校长说,正规的培训机构一直都比较严格,因此新规对正规的培训机构没太大影响,价格方面他们不会有变化,但对于一些3000多元的低价培训,可能就很难维持了。“如果严格按照标准培训,3000多元可能连成本都不够,一些不规范、低价的培训机构肯定难以存活,整体驾培行业的价格都会更理性。”

  “我们目前价格也不调整,但10月后,根据市场情况,价格可能会有变化。”吉源驾校宋校长说,一般新规出台后会有3个月到半年的适应期,整个驾培行业都会有调整,他们也将组织教练学习和适应新的标准,而整个市场的价格也会有个逐步适应的过程,低价不正规的培训机构肯定是要被淘汰的。

  (本报记者 欧鲁男)

  ◎相关链接

  驾考新规严在哪里

  加强文明意识

  在新标准中,科目一涉及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内容全部调整至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项目中,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驾驶知识考题比例,单列文明行车常识、典型事故案例等内容;

  调整考试操作,如科目三起步、变更车道、靠边停车、超车项目中增加“回头观察”动作,直行通过路口、左右转弯等项目不主动避让优先通行车辆、行人、非机动车的评判为不合格,从细节动作考核安全文明意识。

  考试更真实

  理论考试模拟实景。科目一、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增加情景类试题,通过文字或图片、视频等情景形式模拟实际道路交通场景,考核考生对实际道路交通情况认知、判断和处置能力。在保障安全驾驶的前提下,对科目二倒车入库、桩考、单边桥、直角转弯、连续障碍等项目中,允许适度停车观察确认安全后进行驾驶操作。突出了实际道路驾驶需要,培养考生良好驾驶习惯。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驾考;培训机构;驾校;科目;报名人数

最严驾考让集中报名趋势初现 低价培训或退出市场

还有一些是之前报名但来学车比较少的,这段时间都在抓紧时间练习,希望能赶在10月1日前拿到驾照。“如果严格按照标准培训,3000多元可能连成本都不够,一些不规范、低价的培训机构肯定难以存活,整体驾培行业的价格都会更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