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2017-08-13 13:28:00来源:河南日报

  □王守国

  习近平总书记一向特别重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2013年11月考察孔子研究院时他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必须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2014年10月,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他更强调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华民族有着强大的文化创造力。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没有中华文化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民族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了独特的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有崇仁爱、重民本、守诚信、讲辩证、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有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正扬善、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很多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是继承与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领导者、倡导者,也是身体力行者、模范实践者。我们学习他的文章、讲话、著作,不论是治国理政,还是立德修身,常见他引用经典名句,从诸子百家、唐诗宋词,到毛泽东、鲁迅,信手拈来,画龙点睛,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不断赋予优秀传统文化以鲜活的时代意义,没有丝毫的牵强附会,如盐入水,不着痕迹,极大地增强了文章的感染力。这不仅体现了他学养的博大深厚、语言艺术的炉火纯青,更展现了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挚爱和高度的文化自信,我们完全可以视作“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的生动教科书。

  中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和传承地,中原出版集团是河南最大的文化集团。作为中原出版人,我们在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理应有更大的作为、更自觉的担当。结合学习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近年来我们倾全集团之力隆重推出了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工程,主要包括:“华夏文明主题数字图书馆”,存量资源的数字化工作已经完成,同时已经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全球史研究院达成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全球中国研究文献数据库,作为数字图书馆的重要支撑;“中阅网”,即中原阅读、中国阅读、中文阅读,与北大方正合作开发,已经上线试运行;“华夏文库”,主题为系统再现华夏文明全景,综合普及传统文化知识,分儒学、道教、佛教、文学、艺术、历史、地理、科技、建筑、工艺、军事、民生、民俗、经典解读等14个书系,约2000种,目前已出版100余种;“中原文库”,规划清代以前中州文献、清代中州文献、民国中州文献、中原文化研究著作四大板块,约1500种,前两个板块已经启动;“欧藏中国文献全媒体出版工程”,与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各大馆藏单位合作进行海外中国文献的整理回归和多媒体开发利用,已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首批成果《梵蒂冈图书馆藏明清中西文化交流史文献丛刊》已经面世;“中国文化走出去传播工程”,依托中原武术网,以中原文化资源数据库建设为基础,开发多媒体产品,助推中国特色文化走向世界,目前数字少林、数字太极、数字武当等平台开发已经初步完成。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在国学热方兴未艾、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日益成为全民共识全民工程的当下,我们一定要借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讲话全文正式公开发表的东风,加快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工程,为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鼎力前驱、聊尽绵薄。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武术网;古籍;中华民族

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一向特别重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很多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是继承与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领导者、倡导者,也是身体力行者、模范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