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八大以来我国绿色发展综述:山川添秀色 产业上新阶

2017-08-12 17:31:00来源:经济日报

  8月6日,江苏泰州市秋雪湖生态景区南舍村的多彩稻田画。近日,泰州市秋雪湖多彩稻田画迎来了最佳观赏期。该景区曾被推介为十大稻田景观之一,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观光。汤德宏 摄

  自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特别是十八届五中全会把“绿色发展理念”上升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这朴素又高远的话语,就成为号角、如同战鼓,响彻大江南北,激励着城市乡村企业和全国人民追求中国特色的绿色发展。这是一场经济发展方式的革命,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东中西部同时起跑

  苏北盐城大丰区恒北村,这个没有一间村办工厂的村庄毅然拒绝了办厂投资。村党委书记李晓霞说,中央绿色发展的号召来的时候太好了,我们曾经渴望过村办企业,但我们不想走别人走过的先污染后治理的路,老祖宗给留下这么好的田园水景,我们就有责任保护好它。于是,全村老少齐上阵,治河治污,种树修路,更奇妙的是,他们从“贴牌”制造经营模式那儿得到启发,以村庄“恒北”名字为品牌,请省内外数十个工厂为自己贴牌加工农产品,让村庄品牌和绿色农产品为城镇人提供就业机会,更为自己创造财富。结果是,短短4年,村庄人均收入由2012年的17500元增加到2016年的27500元,家家住上带车库的小楼。

  走在恒北村,如同徜徉画中。花果簇拥农家小楼,小楼装载着太阳能与给排水系统,引得一群优质农产品学会的专家以村为家。

编辑: 郅怡婧
关键词: 贴牌,秀色,发展综述,绿色农产品,发展理念

十八大以来我国绿色发展综述:山川添秀色 产业上新阶

8月6日,江苏泰州市秋雪湖生态景区南舍村的多彩稻田画。东中西部同时起跑  苏北盐城大丰区恒北村,这个没有一间村办工厂的村庄毅然拒绝了办厂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