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朔州: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2017-08-12 16:02:00来源:央视网

  山西朔州把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推进生态保护修复,留住了绿水青山。

  正在给土豆锄草的人,是朔州平鲁区的农民赵文吉。四年前,他承包了中煤平朔集团15亩复垦耕地,现在每年都能给他带来不小的收益。

  赵文吉:拿这个马铃薯来说,原来一亩能收1000斤,现在最低1500斤。复垦出来好,原来这个土地,一个是不平整,再一个是土壤也不行。

1

  中煤平朔集团拥有三座年产量2000万吨的特大型露天矿,大规模煤炭开采,也造成了地表破坏、植被受损等问题。为修复生态,平朔矿区把土地复垦纳入开采计划;把煤炭开采过程中挖出的表土及碎石填补原地貌的沟壑,形成平整的复垦区;之后种植紫花苜蓿改良土壤,使复垦耕地的生产力显著提高。

1

  中国地质大学教授白中科:首先必须保证耕地的动态总量平衡,不能少于以前耕地的面积,同时我们再造的耕地,要比以前质量要好,土地生产力还要高。耕地有了以后,当地的老百姓,失地农民的就业和后续产业的发展,就能有一个基础了。

1

  截至目前,平朔矿区累计投入复垦资金超过10亿元,复垦土地4万亩,矿区土地复垦率超过90%,排土场植被覆盖率更是由原来的不足10%提高到90%以上。

  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刚:在煤炭开采的过程中,确实会对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们始终坚持复垦与生产并重这么一个原则,所以通过我们的努力,应该说我们完全能够把环境恢复到以前、甚至比以前更好。

1

  平朔集团的复垦让矿山重批上绿装,右玉县的植树造林,则让荒山变成了绿洲。

  右玉县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历史上就是过去风沙成患、山川贫瘠。

  山西朔州右玉县马头山村村民李云生:我小的时候,这个地方没有树,就是黄土,这个地方风大,风吹石头都跑,眼睛都睁不开,就是那种环境,所以说右玉人要想在这生存,就必须得种树,不种树就没有办法生存。

1

  为了生存,右玉人一代一代坚持种树。2002年,李云生也承包了1万多亩荒山,带着亲戚朋友一起植树造林。到现在他们已累计栽树近三百万株,还发展起林下经济,在山上种下150多亩中药,养殖100多头牛,每年收入超过十万元。

  山西朔州右玉县马头山村村民李云生:如果环境不好的话,你想在这里搞林下经济,想搞发展的话,绝对是空谈的。现在你看这个环境就好了,搞什么都能搞成,能搞起来,绿水青山就带来了金山银山了。

1

  目前,右玉县有林地150多万亩,林木覆盖率由解放初的不足0.3%提高到54%。

编辑: 郅怡婧
关键词: 平朔,耕地,右玉县,山西朔州,复垦区

山西朔州: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山西朔州把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推进生态保护修复,留住了绿水青山。截至目前,平朔矿区累计投入复垦资金超过10亿元,复垦土地4万亩,矿区土地复垦率超过90%,排土场植被覆盖率更是由原来的不足10%提高到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