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领队灾区护头狂奔2公里寻人 32名自贡游客被安全带回家

2017-08-10 14:2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领队灾区护头狂奔2公里寻人32名自贡游客被安全带回家

  领队文贵重 文贵重供图

  中新网自贡8月10日电 (刘刚)记者10日从四川自贡市旅游部门证实,九寨沟地震发生后,自贡某旅行社工作人员文贵重来回狂奔约2公里,把自己带队、分别住在不同处酒店的32名游客全部寻找到,于9日下午安全带回自贡。

  “游客住宿分别在两个不同的酒店,相距大约2公里,步行需要10来分钟。”回忆起8日晚地震时的情形,文贵重仍心有余悸。他介绍,8月8日早上6时许,他带领32名游客组成的旅行团从自贡出发,8日晚接近9时抵达九寨沟县。他先将22名游客安顿在位于龙康村的一家酒店并安排好了饭菜。然后,他又带着其余游客到距离九寨沟景区大门较近的一家酒店登记入住。就在大巴车抵达第二家酒店停车场,游客们准备取行李的时候,地震发生了。

  文贵重拍摄到的该队一名医生游客参与救援 文贵重供图

  “当时地动山摇,游客惊慌失措。”文贵重称,虽然周围房屋没有倒塌,但远处山上落下来的飞石,砸到地上、车上,溅起来一团团白色灰尘,弥漫在空气中,着实让人害怕。当时正好在停车场,文贵重赶紧扯开了嗓门大声喊,叫游客们往停车场中心、空旷区域跑。大约只花了三、四十秒时间,所有游客被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还有一队人,我不能把他们落下。”安抚好现场游客,文贵重紧张的情绪并没有缓解,他又立马摸出电话给前一队游客联系。可是,电话均无法接通。

  到停车场避险的人越来越多,文贵重的心情也越来越焦急。大约是当晚9点40分左右,安抚完停车场内的游客,他便和另一位准备前往龙康村的导游一同,二人双手护头,沿着公路朝2公里外的龙康村一路狂奔去寻人。

  “不使劲跑不得行,一路上都有碎石落下来。”文贵重说,他最终在酒店门口找到了另外的游客,大家基本转移到了空旷地带,其中一位游客是医生,已经在为其他旅行团受伤的游客包扎伤口。

  “换做任何导游都会这样做,当时这样做的导游有很多。”通过电话,文贵重告诉中新网记者,回想起奔跑的那2公里路,自己觉得很后怕。但当时也没有多考虑,只一心想把游客找到,确认大家都安全。

  记者了解,文贵重当晚带着32名游客在空旷地住了一夜,于9日清晨协助大家办理完退房手续后,便带着游客从九寨沟县龙康村出发途经平武、江油、绵阳、成都,最后安全返回到自贡。(完)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游客;领队;安全带;狂奔;寻人

领队灾区护头狂奔2公里寻人 32名自贡游客被安全带回家

记者10日从四川自贡市旅游部门证实,九寨沟地震发生后,自贡某旅行社工作人员文贵重来回狂奔约2公里,把自己带队、分别住在不同处酒店的32名游客全部寻找到,于9日下午安全带回自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