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丽秀美看北疆——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

2017-08-09 14:05:00来源:央广网

  1947年5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兴安盟王爷庙一座简陋的红楼里,我国第一个省级少数民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宣告成立。

  内蒙古自治区的成立,标志着一个符合我国实际的解决民族问题的崭新制度的诞生,为新中国解决民族问题开辟了一条正确的道路。“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发展史、团结史、进步史上的一件具有深远意义的大事。”《人民日报》社论曾经评价道。从这一刻起,内蒙古的历史进入了一个新纪元。以1947年为节点,这个新纪元把一个满目疮痍、贫穷落后的旧内蒙古,变成了一个活力迸射、前途光明的新内蒙古。

  党明确把民族区域自治作为解决内蒙古问题的基本方针。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是内蒙古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作出的历史选择,是内蒙古各族人民真正当家作主的制度保证。各族人民高举民族区域自治的旗帜,阔步走上了创造内蒙古新历史的康庄大道。这条道路,做到了承续历史传统与符合民族国情的统一,维护国家集中统一与照顾民族地区差异的统一,体现中华民族一体性与尊重各民族多元性的统一,是最适合中国国情的制度安排。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创造,揭开了我们多民族国家团结奋进的崭新一页,谱写了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新乐章。

  内蒙古民族众多,目前生活着55个民族,2511万总人口中共有少数民族人口551万人,其中蒙古族人口约为462万。那里八分之一以上的家庭是多民族混合家庭,成为民族团结的一道风景线。内蒙古自治区少数民族干部占全区干部总数的33%,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占全区总数的26%。70年来党和政府针对自治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对口支援政策很有成效。让其他省份的干部在少数民族地区工作一段时间,有助于提高当地的治理水平,推动社会、经济、文化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内蒙古的发展,始终对民族工作十分关心,对民族地区十分关切,对内蒙古各族人民十分关怀。为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欣然题词:建设亮丽内蒙古 共圆伟大中国梦。自治区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坚持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坚持依法治国,全面贯彻执行民族区域自治法,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70年的艰辛探索和伟大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只有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内蒙古才拥有了今天的辉煌,才能赢得更加美好的明天。

  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自治区70年来民族团结的巨大成就催人奋进,2500万各族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一往无前,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刘阳)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北疆;内蒙古自治区;成立

壮丽秀美看北疆——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

1947年5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兴安盟王爷庙一座简陋的红楼里,我国第一个省级少数民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宣告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