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日本发布2017版防卫白皮书 “中国威胁论”老调重弹

2017-08-09 00:0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8月8日电 (记者 吕少威)8日,日本召开内阁会议,批准了2017年版《防卫白皮书》(简称白皮书),其中涉华部分长达34页,再次借助海洋问题鼓吹“中国威胁论”。

  对此,即将结束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离开马尼拉前说,日本这是“老调重弹”。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

  相比去年,白皮书对中国的“关注”有增无减,不惜大幅笔墨对中国的国防政策和军事动态进行介绍。对于中国常规的军事活动和正当的国防建设在白皮书中被描述为中国强化在东海、南海的活动,“毫不妥协地要实现自己的单边主张,对于包括日本在内的区域和国际社会安全的影响,令人强烈担忧”。

  在对中国海军的分析方面,白皮书称中国国产航母“辽宁舰”2016年首次驶入西太平洋展示了“海上战斗能力的提升、以及向更远方投送战力能力的提升”,妄加揣测中国今后在日本海附近的活动会比较频繁。

  此外,白皮书还指出朝鲜开发、试验导弹成为了“新阶段的威胁”,日本可能已在其射程之下。而对于朝鲜核武器开发,白皮书认为过去的5次试验可能已经实现了“小型化”和“弹头化”。

  对于日美关系,白皮书首次就驻日美军的驻留写明,“不仅仅有助于我国的利益,也有助于在该地区拥有利益的美国自身的利益”。

  继去年之后,新安保法再次在白皮书中独立成章,详细介绍了新安保法实施后自卫队拓展的新任务,包括解禁日本自卫队南苏丹维和队伍开展“驰援护卫”活动等。

  防卫省原定于本月1日在内阁会议上汇报该白皮书,但由于前防卫大臣稻田朋美的突然辞职,“卷首语”部分改为内阁改组后接替稻田的小野寺五典,故推迟到了8日。(完)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防卫;日本自卫队;南苏丹;中国海军;东亚合作

日本发布2017版防卫白皮书 “中国威胁论”老调重弹

(记者 吕少威)8日,日本召开内阁会议,批准了2017年版《防卫白皮书》(简称白皮书),其中涉华部分长达34页,再次借助海洋问题鼓吹“中国威胁论”。对此,即将结束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离开马尼拉前说,日本这是“老调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