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醉美塞罕坝:不采伐 深呼吸也是一种资源

2017-08-08 18:47:00来源:中国经济网
夏日的塞罕坝,林茂草绿,生机盎然。去过的游客都说美不胜收。塞罕坝的魅力究竟在哪?近日,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林业科副科长常伟强,他被看作是林场的中生代技术派。

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林业科副科长常伟强

  一个小时的采访始终围绕森林经营和生态环境建设的话题展开。常伟强说:“希望通过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使塞罕坝的森林面积越来越大,森林质量不断提升,森林生态系统越来越稳定,能够为国家生态提供更好的服务支撑。”

  森林碳汇将是塞罕坝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森林系统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关键因素,增加森林碳汇能力与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是减缓气候变化的两个同等重要的方面。

塞罕坝机械林场的树林与风力发电 中国经济网 李凡摄

  国际社会对森林吸收二氧化碳的汇聚作用越来越重视。常伟强介绍说,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塞罕坝有了发展碳汇交易的机会。

工人正在塞罕坝林场除草 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凡摄

  塞罕坝机械林场是河北省国有大型林场,林场内林地面积达到112万亩,单位面积林木蓄积量是全国人工林平均水平的2.76倍,森林资源总价值超过153亿元。正是塞罕坝的这些有利条件使得开展森林碳汇交易成为可能。

游客在七星湖景区拍摄日出 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凡摄

  常伟强说,林业周期太长了,基本30 至40年甚至上百年才能收回成本。碳汇将是林场的一个新的增长点。“企业想盈利,想多生产,但是国家给的碳排放量是固定的不能超标,如果想多生产就得买咱们这个森林碳汇。”

  2016年7月19日,塞罕坝机械林场森林经营碳汇项目完成专家评审回复,处于国家发改委备案阶段。项目申请备案的减排量产生时间为2006年6月1日至2036年5月31日,项目最大减排量3,165,819吨二氧化碳当量,年均减排量105,527吨二氧化碳当量。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塞罕坝;森林系统;采伐;深呼吸;七星湖

醉美塞罕坝:不采伐 深呼吸也是一种资源

塞罕坝机械林场是河北省国有大型林场,林场内林地面积达到112万亩,单位面积林木蓄积量是全国人工林平均水平的2.76倍,森林资源总价值超过15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