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骏马品格 守望北疆

2017-08-08 17:12: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8日电 题:骏马品格 守望北疆

  新华社记者 贾立君

  耐力超强,坚忍不拔,忠于职守,甘于奉献,是蒙古马特有的优秀品格。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版图上,有一片土地,守望着祖国的北疆。这就是比新中国诞生还要早两年的内蒙古自治区。70年来,这里的蒙汉等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奋勇向前,一马当先,万马奔腾。

  不畏艰辛 奋勇向前

  严酷的生存环境,铸就蒙古马不畏艰辛、纵横驰骋的品格与力量。

  1945年,人们欢庆抗战胜利激动的泪水尚未擦干,和平的希望被国民党发动的内战炮声击得粉碎。他们还妄图在内蒙古建立“热察绥防共隔绝地带”,而饱受奴役之苦的内蒙古人民渴望民族的解放。当年10月,中共中央指示,对内蒙古的基本方针是实行区域自治。

  于是,乌兰夫等共产党人按照党的指示,在异常复杂的形势下广泛开展自治运动。两年后的1947年,延安保卫战炮火连天;塞外,中国共产党民族区域自治“试验田”上,绽放出火红的鲜花――5月1日,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她是内蒙古自治区的前身,她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历史写下灿烂篇章。

  解放战争期间,内蒙古骑兵师浴血奋战,为新中国的诞生立下赫赫战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草原儿女欢天喜地庆贺新时代的到来,以主人翁姿态投身到国家社会主义事业的洪流中。

  默默无闻 甘于奉献

  新中国成立之后,内蒙古这匹“骏马”一往无前为祖国的建设事业埋头拉车。

  国家百废待兴之际,内蒙古在包头建设了包钢和两个兵器制造厂,把钢铁和国防产品源源不断输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1959年,新中国第一辆坦克在这里下线,刚刚结束的建军90周年阅兵仪式上,99A式主战坦克等6种装备就产自包头。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内蒙古着力发展畜牧业、木材加工业,把大量木料、牛羊肉产品送往首都北京及全国各地。

  为了国家的航天事业,额济纳旗政府和数万群众三次搬迁,四子王旗群众让出大片草原。

  有人感叹,内蒙古人的最大特点是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从大局出发,不等不靠,自力更生,且“祖国需要什么就做什么”。

  新世纪初,人们说内蒙古的沙尘暴刮到了北京,自治区便禁牧、轮牧,治理京津风沙源。甚至,大兴安岭30万伐木人变为造林人。近10年来,全区年均造林1千万亩,生态持续好转,沙尘逐年减少。

  人们不会忘记,1960年初,上海许多孤儿饥病交加。虽然草原牧业也遇困难,但内蒙古紧急向上海调拨了一批奶粉、炼乳;考虑到援助只是暂时性的,又将3000多名幼小的生命接来,他们被搂入一个个牧人的怀抱。

  上海孤儿之一的包头市达茂旗司法局党组书记查干朝鲁说:“我们被草原母亲当作‘国家的孩子’精心抚养,这是一曲生命的赞歌,又是一段民族团结的佳话。”

  团结拼搏 开拓进取

  “千里疾风万里霞,追不上良驹蒙古马。”当共和国改革的号角吹响之际,内蒙古这匹“骏马”,迎着浩荡东风腾飞向前。

  改革开放初期,内蒙古率先在全国实施草畜双承包政策。此后,经济增速从2002起连续8年领跑全国,成为一匹“黑马”驰骋在祖国的北疆。继之,“不再追求GDP增速全国第一”,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方式。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内蒙古提出弘扬“蒙古马精神”,“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迅速掀起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大数据云计算、生物科技等新兴产业热潮,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亘古草原,骏马驰骋。广袤原野上,高耸的“大风车”、亮晶晶的太阳能电池板,马不停蹄地将“风光”资源转化为无形的电流,把温暖与清凉分享给全国人民。

  内蒙古已建成全国最大的云计算基地,当你上网、发微信时,服务器可能就在这里。不少农牧民已进入“电子牧业”时代,用电脑监控远处的牛羊,用手机APP开关草原上的水龙头给牲畜饮水,通过电商让优质农畜产品飞入全国百姓家。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专家认为,蒙古马温顺善良、吃苦耐劳的高尚品格,已融入全区各族人民的血脉,“蒙古马精神”成为2500万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的重要精神源泉。

  夏日的“骏马版图”上,如画草原白云飘荡,万千湖泊天鹅翱翔,河套大地麦浪翻滚,滔滔黄河水奔流向远方――内蒙古各族人民勤劳拼搏,创造了美好的生活,守望着美丽的家乡,推动着草原巨轮滚滚前行!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骏马;科学发展观;北疆;守望;主战坦克

骏马品格 守望北疆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内蒙古着力发展畜牧业、木材加工业,把大量木料、牛羊肉产品送往首都北京及全国各地。内蒙古社会科学院专家认为,蒙古马温顺善良、吃苦耐劳的高尚品格,已融入全区各族人民的血脉,“蒙古马精神”成为2500万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的重要精神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