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守望相助70载】刘嗣东:19年123次献血 让爱“充满”血小板

2017-08-07 22:33:00来源:央视网

1

  刘嗣东

  央视网消息:19年,123次献血记录,献血量相当于15个人身体血液的总和,一共拯救了229个生命……这是刘嗣东多年的爱心历程。他还积极参与环保、助学、寻亲等社会公益活动,先后被评为中国红十字志愿者之星、包头市首届道德模范、内蒙古自治区首届道德模范提名奖、包头市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

  刘嗣东是内蒙古包头市的一名普通教师,工资收入并不高。他的妻子是一名工人。尽管如此,自2003年以来,刘嗣东先后为白血病患者募集善款近百万元,个人累计捐款4万多元。

  刘嗣东的鲜血之路是从2003年开始的。那年11月,单位组织去北京旅游,在北京王府井大街采血车上,他捐献了自己6毫升血样,从此正式成为一名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

  2003年3月底,刘嗣东得知包头市一名白血病女孩儿急需大家捐献骨髓挽救生命的消息,于是联系朋友一起前往患者家里。当看到没有头发的花季少女静静地躺在床上时,刘嗣东感到了一种莫名的痛,他的想法只有一个:就是用他的骨髓去挽救她的生命。

  然而遗憾的是,刘嗣东的配型失败。不过他只要一有时间就去医院看望这个女孩,给她买些吃的,还带她去周边郊游,希望她能积极面对病魔。后来,这名女孩儿配型成功康复出院。

1

  刘嗣东看望白血病患者

  2004年,刘嗣东成功组建了内蒙古唯一一支针对血液病朋友提供帮助的民间公益组织——“包头爱心小团体”。为了给予血液病患者更多的帮助,2006年,刘嗣东开始捐献血小板。在包头一附院和包钢医院血液科,很多血液病人见到刘嗣东和队员的到来都感到无比的温暖,正是因为他们的出现才使得白血病朋友在化疗期间的血小板得以保障。

  2012年9月的一个晚上,刘嗣东收到一条网友转来的消息:“我妹妹张美玉,18岁,患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昨天病情突然恶化,出血不止,急需B型血小板,恳请您帮忙!”刘嗣东随即联系家住在乌兰浩特的队友佟良玉,佟良玉接到电话后马上赶往血站成功地为美玉捐献了血小板,拉开了“包头-乌兰浩特”的爱心大接力的序幕。

  因当地医疗资源有限,美玉不得不转院去河北燕郊治疗。河北燕郊的血小板资源十分紧张,刘嗣东于是发动了7名队员与他一起自费前往河北,最后有4人成功捐献了7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同时刘嗣东还积极与廊坊血站及当地志愿者沟通,确保了美玉今后用血小板能够得到保障。

2

  刘嗣东在献血

  多年来,刘嗣东的献血证已经积累了厚厚的几摞:包头市100次、呼和浩特市3次、北京市3次、上海市血液中心2次……足迹竟然遍布全国多地。如今刘嗣东养成一个习惯,每次到外地,无论去任何一座城市,当地的血液中心都是他必去的地方。2014年在青海旅行时,连骑5天自行车的刘嗣东在当地血液中心捐献了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刘嗣东和他的队友用涓涓血流传递着人间大爱。他始终坚信,只要人人都奉献一点爱,生命的光芒便会照亮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材料来源:内蒙古文明办)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血小板;配型;教师;队员;白血病患者;治疗量;出血;出院;助学;化疗

【守望相助70载】刘嗣东:19年123次献血 让爱“充满”血小板

【守望相助70载】刘嗣东:19年123次献血 让爱“充满”血小板,19年,123次献血记录,献血量相当于15个人身体血液的总和,一共拯救了229个生命……这是刘嗣东多年的爱心历程。2003年3月底,刘嗣东得知包头市一名白血病女孩儿急需大家捐献骨髓挽救生命的消息,于是联系朋友一起前往患者家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