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前7个月中国房企美元融资同比大涨209%

2017-08-02 20:4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2日电 (记者 庞无忌)新一轮房地产调控下,房企中国境内发债融资渠道收紧,这也让许多房地产企业转而加大境外融资的比例,房企美元融资额度大涨。

  8月2日,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该公司拟进行美元优先定息票据的国际发售。拟发行票据旨在优化公司债务结构,支持公司更加健康的持续发展。发行票据所得款项净额拟用于为集团现有债务再融资。

  7月31日,时代地产订立2.85亿美元双币可转换定期贷款融资协议。

  恒大6月份公告称,成功发行38亿美元债券,加上其要约交换的逾28亿美元债券,合计发债逾66亿美元。此外,佳兆业、碧桂园、龙湖、花样年、中国金茂、世贸等房企也先后在境外发债融资。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7月单月,中国房企海外融资合计达32.8亿美元。2017年前7个月,房企累计海外美元融资额度已达255.7亿美元。相比2016年同期(82.7亿美元)上涨209%。这一数据也超过2014年同期189.2亿美元境外融资的历史最高点。

  境内融资受限是房企加快海外融资的主因。在新一轮楼市调控大潮下,监管部门对房企融资实施严格监管。7月11日,上交所官网披露,融创100亿元人民币的公司债被上交所终止发行。随后融创董事局主席孙宏斌解释称,该笔公司债的终止是融创自己主动停止发行,融资收紧是针对所有房地产企业,而非针对个别公司。

  6月末,中国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9.4%,增速创历史新低。近期包括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等多个重要会议提及防范重大风险隐患、整治金融乱象等。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货币政策难再宽松,资产泡沫将受到抑制。

  今年以来,房企融资成本也明显上升。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2017年以来,房企发行的债券利率均在5%-6%以上,6月多宗融资的资金成本已接近或超过7%。房企融资成本相比2016年平均4%左右的水平出现明显上升。

  张大伟指出,支持2016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井喷式”增长的重要因素是房企各种渠道的低价资金,债券是又是其中成本较低的资金来源。2017年上半年房企发债难度加大,无疑将加剧其资金压力。这可能影响房企的销售策略,在未来的6-9个月中,资金压力大的企业可能会加快销售回笼资金。(完)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房企;中国房地产市场;佳兆业;融资成本;月中国

前7个月中国房企美元融资同比大涨209%

(记者 庞无忌)新一轮房地产调控下,房企中国境内发债融资渠道收紧,这也让许多房地产企业转而加大境外融资的比例,房企美元融资额度大涨。张大伟指出,支持2016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井喷式”增长的重要因素是房企各种渠道的低价资金,债券是又是其中成本较低的资金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