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发放首笔举报保健食品非法营销会议线索奖励金

2017-08-02 20:2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东发放首笔举报保健食品非法营销会议线索奖励金

  8月2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称,已经发放首笔举报保健食品非法营销会议线索奖励金。 石耀轩 摄

  中新网广州8月2日电 (蔡敏婕)为打击保健食品非法会议营销等违法行为,广东今年安排100万元(人民币,下同)鼓励消费者举报违法行为线索。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日称,自奖励办法发布以来,该局10天内收到近30则举报,被举报企业集中于广州、佛山等地。

  近年来,以会议营销方式销售保健食品的经营行为日益增多,部分不法经营者为了赚取高额利润,利用虚假宣传等非法手段,以中老年人为销售对象进行非法营销,引发较多消费投诉,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与监管的难点。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从今年7月19日起至12月联合该省公安厅等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南粤护老”专项行动,铲除各类以保健食品非法营销欺诈老年群体的社会公害“毒瘤”。

  根据相关奖励方案,奖励标准根据举报内容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设三个档次,其中,如果能够提供有助于案件查办交易凭证、图像等证据,并能协助调查工作的,将获得1000元奖励。经查实后如果属于重大案件线索,还将给予额外奖励,最高可达30万元。

  在该奖励方案正式发布的次日,就有举报人通过走访方式向广东省食药监局举报。通过分析收到的举报线索后,广东省食药监局等部门联合行动,对位于广州市天河路1号锦绣联合商务大厦的广州市XX堂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进行突击检查。现场发现,该公司正在对多位老人开展讲座,并推销产品。

  同时,该公司未能提供《食品经营许可证》,涉嫌未经许可从事食品销售。监管部门依法对该公司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并对该公司的“伈动力”等产品进行先行登记保存,初步估算涉案货值7万余元。

  此案件的举报人向广东省食药监局提供该公司违法行为的线索及直接证据,并能协助调查工作,按照《奖励方案》的规定,该省食药监局对该举报人发放广东首笔举报保健食品非法会议营销违法行为线索一档举报奖励金1000元。

  广东省食药监局表示,随着案件的进一步查办,如果后续认定该案件属于举报重大违法行为的,在立案查处后还将按照相关规定,对举报人追加奖励。(完)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保健食品;药监局;奖励金

广东发放首笔举报保健食品非法营销会议线索奖励金

为打击保健食品非法会议营销等违法行为,广东今年安排100万元(人民币,下同)鼓励消费者举报违法行为线索。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日称,自奖励办法发布以来,该局10天内收到近30则举报,被举报企业集中于广州、佛山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