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充电宝行业再起争端 来电、街电卷入专利纠纷

2017-08-02 14:57:00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北京8月2日电 (夏宾)自从聚美优品投资共享充电宝企业街电,共享充电宝话题一直不断,从王思聪与聚美CEO陈欧在网络“隔空”喊话,对共享充电宝前景看法不一,到现在来电、街电卷入专利纠纷。

  近日,北京知产法院受理了深圳来电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来电)、北京奥中世贸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奥中世贸公司)被诉侵害发明专利权三起案件,并进行了证据保全。

  共享充电宝亮相昆明,扫码即可租借(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这是继来电起诉湖南海翼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街电科技有限公司案后,北京知产法院在短时间内又一次受理并执行证据保全的涉及共享充电设备的侵犯专利权案件。

  事情起源于7月14日的一纸诉状。当天,街电(西瑞尔公司运营主体)正式提起了对来电的知识产权诉讼。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受理后,于7月19日上午,前往北京世贸天阶商场,将来电一台共享充电宝机柜进行司法查封,贴上封条后带回法院。

  在该三起系列案件中,原告西瑞尔公司主张其为国内领先的提供共享移动充电服务的公司,系ZL201410667122.6“一种手机电池的充电箱”、ZL201410666867.0“一种可识别身份的手机充电电池的充电箱及其识别方法”、ZL201410667099.0“一种手机电池充电更换系统及充电方法”三项发明专利的专利权人,三项发明专利均于2014年申请,并已获得公告授权。

  街电要求来电等两家被告立即停止侵害其专利权,包括但不限于停止制造、销售、许诺销售侵害专利的产品,并销毁专用于生产侵权产品的设备和模具,以及销毁所有库存侵权产品,同时赔偿公证费、调查费、律师费等合作费用共计300万元。

  据悉,此前聚美优品以3亿元增资扩股的形式,取得街电60%股权。几乎是完成增资扩股的同时,聚美优品以总对价1亿元人民币(含现金和股票)取得刘同鑫发明的共享充电宝的所有发明专利权。

  “在取得刘同鑫先生的所有专利之后,我们认为,共享充电宝的战争基本上可以结束了,”聚美优品法务负责人说。

  分析人士认为,来电和街电的官司说明行业已经初步具备了专利意识,一旦官司有了结果,获胜的一方不仅证明了手中专利的价值,还可正大光明的遏制对手并建立行业规范。(完)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充电方法;专利纠纷;专利意识;来电;街电

共享充电宝行业再起争端 来电、街电卷入专利纠纷

近日,北京知产法院受理了深圳来电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来电)、北京奥中世贸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奥中世贸公司)被诉侵害发明专利权三起案件,并进行了证据保全。“在取得刘同鑫先生的所有专利之后,我们认为,共享充电宝的战争基本上可以结束了,”聚美优品法务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