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公安部通缉10名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员 2人已落网

2017-08-02 14:50:00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8月2日电 据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官方微博消息,为严厉打击盗掘、盗窃、倒卖、走私等文物犯罪,保护国家文物安全,7月31日,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10名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员。8月1日,山东省公安机关将公安部A级通缉令通缉的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员刘建涛(男,汉族,1981年11月14日出生,户籍地:山东省滕州市羊庄镇东南王庄村116号)抓获归案。截至目前,公安部公开通缉10名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员中已有2人落网。

  图片来源: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官方微博。

  2016年11月,山东滕州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报案称,有人在官桥镇大韩村古文化遗址内大肆盗掘文物。枣庄、滕州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公安部将此案列为部督案件,直接组织指挥侦办工作。经过半年多的缜密侦查和顺线深挖,专案组打掉了以秦某、高某为首的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破获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案件4起,收缴文物229件,但团伙主犯孟超、刘建涛一直在逃。经查,该二人伙同他人在官桥镇大韩村古文化遗址内盗掘古墓葬,盗得青铜器50余件并销赃分赃。

  2017年4月14日,山东省滕州市公安机关对刘建涛作出刑事拘留决定并进行网上追逃,此后开展了大量研判查缉工作,同时安排民警做好其家属和亲友的思想工作,规劝督促其主动投案自首。7月31日,公安部正式发布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刘建涛等10名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员。次日凌晨6时许,专案组在滕州官桥镇境内一辆长途客车上,将得知被公安部公开通缉后计划潜逃的刘建涛抓获。此案另一名A级通缉令在逃人员孟超(在逃人员编号:T3704811039992017030078,男,汉族,1973年6月14日出生,户籍地:山东省滕州市洪绪镇后洪绪村160号)仍未到案,查缉工作仍在进行中。

  公安部刑侦局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有关线索,同时检举、揭发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以及盗窃、倒卖、走私文物等犯罪活动。发现有关情况,请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对提供线索的举报人以及检举、揭发有功人员,公安部将给予5万元奖励。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在逃人员;落网;犯罪团伙;公安部通缉;犯罪活动

公安部通缉10名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员 2人已落网

据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官方微博消息,为严厉打击盗掘、盗窃、倒卖、走私等文物犯罪,保护国家文物安全,7月31日,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10名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