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男子扫二维码领气球 六百微信好友收到广告

2017-08-02 12:14:00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软件内编辑文字或图片后即可获得二维码

  7月21日,河南郑州一名男子扫码帮小孩领气球后,发现自己近600名微信好友收到了相同内容的广告,而在扫码前,持码人并未告知这一情况。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只要通过一种“微信裂变”软件,就可以让用户扫码后自动给其好友群发消息,而这种软件在网上能够随意买到,价格在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而这些软件的来源参差不齐,有的自称是公司研发,也有的坦言是破解版,而购买软件者多用于各类实体商店的推广活动。

  腾讯公关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此类软件属于第三方链接,根据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此类行为应该属于诱导分享类内容,如果用户认为此举对自己的账户安全造成影响,也可以进行举报。

  事件

  扫码后600名微信好友收到群发广告

  7月初,市民刘女士和朋友在朝阳区一商场里逛街时,遇到一名自称正在创业的男子,这名男子手持手机,手机页面上有一个二维码。该男子叫住刘女士一行人后,称自己新开了一家美发店,创业不容易,希望刘女士能够扫一下二维码关注他的店,并送给刘女士一个小礼品。刘女士称自己当时没有多想,“觉得就是举手之劳,扫个码也不耽误时间”。但就在刘女士拿出手机后,这名男子开口称,扫完码后会自动给刘女士的微信好友发送关于美发店的广告,并问刘女士是否介意,“我一听马上把手机放回包里了,要给所有好友发广告,会打扰到别人也会给自己带来困扰,我肯定不干”,刘女士说。

  在得知扫码群发广告后,刘女士拒绝了持码男子的扫码请求。但有人却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扫了码,给数百人发送了广告。

  

  扫码后微信好友收到群发的消息

  7月21日,河南郑州,一名男子在帮小孩扫码领气球后,发现扫完码自动给近600名微信好友群发了一则广告,有好友回复称“以为你换号了”。男子称,事先持码的推广员并没有说明扫码后会给微信好友群发广告,而群发广告的这一行为给他造成了困扰。面对询问,推广员称,自己是出来工作的,“让人扫码是工作”。

  由于不确定自己的手机是否处于安全状态,该男子报了警,随后推广员被民警带走了解情况。

  调查

  花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即可购买软件

  只要扫了码就能给好友群发广告,这让刘女士百思不得其解。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只要通过一种软件即可实现。

  在搜索引擎里搜索“微信裂变系统”等关键词,就会出现一些相关的网页。北青报记者随机选择了一家“微扫”网站,网站首页上称“微信扫码二维码自动推送广告”,下面还附上一个“立即试用”的按钮。点击下载试用后,先要下载一个软件,解压后打开软件,注册完即可试用。在规定区域内输入想要群发的内容和文字,还可以选择群发类型,如男性或女性,编辑完毕后,界面左侧会出现一个二维码,北青报记者用微信账号扫描二维码,随后向账号里80多名好友群发了信息。

  据该网站的客服介绍,这套系统是公司独家研发,可以实现多线程同时发送,扫码者无需等待排队,可立即给好友发布消息,群发上限为1000人,价格为一年780元。客服称,虽然该软件推出仅一个多月,但市场需求较大,“一个业务员半个月能卖出去一百多套软件,还有一个代理的最好业绩是2天12套”。

  随后,北青报记者在淘宝上随机找了一家店铺,对另一功能相同的软件进行咨询。该店家表示可以试用,并给北青报记者传来了试用版的软件,该软件的操作与上述网站的产品相似,均是编辑好文字及图片内容后生成二维码,他人扫码时只要不关闭电脑即可。北青报记者统计发现,从扫码到系统自动向300多名好友发送完消息只需五分钟,但约有20名好友没有接收到该消息。该淘宝卖家称,该软件由自己的团队协作研发,群发上限为800人,目前市场价为一年500元。

  除了上百元的软件,北青报记者也发现,部分店家声称只需几十元即可购买,且可以无限次使用。对于软件的来源,一位出价不到20元的店家称,店内的软件不是自己研发的,“是破解版的”,可以不限好友数量进行发送。

  纵深

  软件多用于各类实体店的推广

  购买该软件的都是什么群体?淘宝上一名店家告诉北青报记者,此类软件多应用于各类实体店,购买软件的人多用优惠打折、送小礼物等方式吸引顾客扫码,从而完成对自己产品或店铺的推广。另一名店家也表示,购买该软件的主要是经商者用于推广活动。

  通过这种软件群发消息时,是否会泄露个人信息?当北青报记者问及软件的安全性时,“微扫”网站的客服十分肯定地表示,使用该软件没有危险,“二维码编辑者与软件后台都只能看到所发送的好友微信名及数量,扫码顾客的个人隐私不会泄露”。一家卖这类软件的淘宝店家也表示,后台只能看到发了多少个好友,“能看到人家信息那不是违法了吗”。

  此外,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有店家在软件上标注声明称,“在使用本产品中提供的软件时,对用户自己或他人造成的任何形式的损失和伤害不承担责任。”还有店家在店内写上免责声明,称售卖的软件是一款第三方辅助工具,禁止使用本软件从事网络违法犯罪行为,“如果您违反了本约定,相关国家机关或机构可能会对您提起诉讼、罚款或采取其他制裁措施。由于使用本软件所产生的一切法律及连带责任与我们团队无关。”

  观点

  微信称用户认为此举造成影响可举报

  对此,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常莎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等规定。《侵权责任法》也规定,在软件造成用户损害时,软件的开发商需要承担赔偿责任,明知软件存在问题依旧销售的甚至可以要求其承担惩罚性赔偿责任。

  常莎称,对于没有告知扫码者扫码后会群发消息的情况下让他人扫码,虽然该行为不会导致微信或者手机非正常工作,但群发的信息有可能伤害好友之间的感情,造成大量流量损失,窃取了一定的网络数据,因此可以认为是侵入了微信并干扰了微信的正常使用。《网络安全法》有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从事非法侵入他人网络、干扰他人网络正常功能、窃取网络数据等危害网络安全的活动。

  如果群发的广告内含有病毒或者木马等后台程序或因其他原因导致微信乃至手机不能正常使用,情节严重的,则构成《刑法》第二百八十五条的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

  针对上述情况,腾讯公关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像此类生成二维码的第三方软件属于外部链接,根据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此类行为应该属于诱导分享类内容,一经发现将立即进行处理。“如果用户认为此举对自己的账户安全造成影响,也可以进行举报。”

  文/本报记者 黄筱菁 实习记者 徐冰怡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微信;二维码;广告;好友;破解版;男子;群发;码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刑法

男子扫二维码领气球 六百微信好友收到广告

7月21日,河南郑州一名男子扫码帮小孩领气球后,发现自己近600名微信好友收到了相同内容的广告,而在扫码前,持码人并未告知这一情况。由于不确定自己的手机是否处于安全状态,该男子报了警,随后推广员被民警带走了解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