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纪念“三个90周年”】展现峥嵘历史 江西南昌打造红色文化新地标

2017-08-01 13:20:00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南昌7月31日讯(记者 邓浩 刘兴)1927年的中国,到处是腥风血雨。在屈辱和沉沦中不断抗争的中华民族,翘首期待着东方破晓……8月1日,一声枪响划破沉寂夜空,南昌城头的烽火硝烟中,一支伟大的人民军队从此诞生。南昌,也由此成为军旗升起的地方和人民军队的诞生地。为纪念八一南昌起义暨建军90周年,南昌市筹办了6个方面12项重点纪念活动,以此进一步提升全市人民的自豪感和自信心。中国经济网记者近日走进南昌新近打造的建军雕塑广场等红色文化新地标,感受“英雄城”闪耀的历史荣光。

  

  图为建军雕塑广场上的雕塑。中国经济网记者邓浩/摄

  建军雕塑广场

  用艺术记录澎湃历史

  雕塑是凝固的艺术,是城市历史艺术性的表达。用雕塑语言来表达八一南昌起义的深刻内涵,借助城市公共文化空间来典藏历史,为城市永续红色血脉,无疑是建军雕塑广场建设的初衷。

  建军雕塑广场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以一个同心圆为核心,广场雕塑采用“3+6”的设计形式。其中,“3”是指东西布局的“英雄集结”“挥师渡江”以及中心主雕塑“军旗升起”3组雕塑。“6”是指围绕中心主雕塑顺时针布列“星火燎原”“抗战先锋”“解放全国”“钢铁长城”“精兵之路”“强军兴军”6组雕塑。这些组雕分别以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国强军新时期为脉络,突出展现了人民军队90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新胜利的伟大发展历程。目前,项目已经基本建设完成,拟于7月31日对外开放。

  记者走近广场,入口处的“英雄集结”组雕映入眼帘,巨大的红色五角星下,十几位军人或扛抢、或牵马、或推炮,每一个人物都保持着行进状态,这些形态各异的雕塑,展现了90年前起义部队有序地在牛行车站集结的场景;“挥师渡江”组雕临靠江边,一艘大船、两艘小船正在扬帆起航,船上指挥官、旗手、士兵、船夫等形象栩栩如生;中心主雕塑“军旗升起” 则以三位起义军战士的形象,立体展现了南昌起义吹响革命集结号,高举红旗打响“第一枪”的场景。这三组雕塑,以逼真的场景再现了八一南昌起义的完整过程——90年前,起义部队就是在这里进行集结,乘船渡江,最终打响了震惊中外的八一南昌起义。

  在日新月异的南昌,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四通八达的交通干道上车来车往,展现出南昌这座现代化城市的风采。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每一位南昌市民,心中都一直烙印着这座城市的红色印记。八一精神哺育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长,英雄城所承载的革命传统、英雄史诗和精神伟力,已经融入南昌人民的血脉,成为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尽管历史烟云已经远去,但每个人从这些雕塑前走过,依然能感受到血在燃烧、心在澎湃。借助主题雕塑,记录红色历史,唤起时代激情,建军雕塑广场无疑是将城市公共艺术与城市精神和城市发展相融合的最好载体。

  

  图为南昌舰。中国经济网记者邓浩/摄

  南昌舰

  以城市的名义高扬爱国拥军旗帜

  去年,以这座英雄城市命名的驱逐舰——南昌舰退役,历时一个多月、经过6省市、航行了1890余公里,终于在金秋10月抵达“故乡”,停泊在牛行车站旧址边水域。今年7月11日,在众多南昌市民的目送中,南昌舰又正式进驻南昌人民为它打造的永久驻泊点。

  作为国产第一代导弹驱逐舰,南昌舰1982年11月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战斗序列,在服役的34年里,累计航程17万余海里,闪光航迹,浓缩了人民海军由近海走向远洋的历史进程,见证了人民海军跨越发展的坚定步伐。7月31日,南昌舰将正式对外开放,广大南昌市民可以登上这座以南昌为名的驱逐舰参观,感受海军历史,更增文化自信。

  目前,南昌舰的布展工作已经进入尾声。记者在现场看到,舰内的会议室、弹药库、官兵住宿区都进行了复原陈列,市民可以在这里近距离感受南昌舰退役前的状态。南昌舰内将展示“辽宁号”“扬州号”等9个按原比例缩小的军舰模型,还将通过展板全面展示南昌舰的辉煌历史,展板包含“缘起白马庙”“初露英姿”“乘风破浪”“英才辈出”“壮丽征程”“国之利器”“赣鄱鱼水情”“城舰共荣”“心向英雄城”“载誉而归”等内容。

  与建军雕塑广场相隔不远的牛行车站,是南昌历史上的一个红色地标。1916年5月,“南浔铁路”全线贯通,这是江西第一条客运铁路,牛行车站是南昌的首座火车站。90年前,南昌起义部队就在这里下车,进入南昌。百年来,牛行车站历经战火洗礼,见证了一个个英雄传奇。目前,牛行车站与南昌起义展示馆的建设和布展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将于31日对外开放。今后,南昌市民可以走进展示馆去触摸铁路发展的脉动,感受牛行车站与南昌起义那段不朽的红色记忆。

  今后,南昌舰永久驻泊点、建军雕塑广场、牛行车站与南昌起义展示馆这3大景观将构成“三点一线”,成为英雄城新的红色文化经典符号,为南昌再添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载体。

  军事装备展示中心

  军事国防教育的全新基地

  在九龙湖区域的萍乡大街与枫生高速交会处,一座巨大的圆形展馆蔚然壮观,鲜红的外围幕墙,犹如一面飘扬环绕的军旗,将展馆紧紧包围。展馆周围,12架各式飞机有序停放,坦克、装甲车、火炮等装备也仿若战场上的排兵布阵进行安置。这里就是南昌军事主题公园的核心区域和先导区——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在这里,琳琅满目的军事装备将再现人民军队的英姿飒爽;生动精彩的展览将串联起我国现代化军事装备的发展历程。

  南昌军事主题公园整体计划设置军事装备展示中心、经典战例演示中心、军事文化培训中心、装备模拟体验中心、军事文化旅游集聚中心等5大板块。其中军事装备展示中心以“红动赣江”为主题概念,分为空军装备展示区、陆军装备展示区、轻武器装备展示区3大展示区。其中,空军与陆军装备展示区主要以大型军事装备为主,展示中央军委捐赠的飞机、坦克、装甲车、火炮等各类型重型武器装备49件。这些军事装备种类齐全,极富代表性,包含歼击机、轰炸机、运输机、教练机等军用飞机,榴弹炮、加农炮、高射炮、火箭炮等火炮,坦克、水陆两栖坦克、履带式装甲输送车、履带式步兵战车等军用车。这些军事装备,尽管都已经退役,有的外表还有些老旧,但它们书写的荣光却穿越时空——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救灾、抗洪抢险、国庆35周年大阅兵等历史时刻,都留下了它们的英姿。项目负责人鲁俊告诉记者,63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架飞机就是在南昌翱翔蓝天,因此,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展示了初教-5、初教-6两架南昌制造的军用飞机。8月1日,军事装备展示中心正式对外免费开放。

  历史记忆会赋予一座城以灵魂,走过岁月长河,这记忆会沉淀为一种独特的城市气质。90年前南昌城头的那声枪响,赋予了这座城市无上荣光,也让这座城市成为了一个与人民军队紧紧相依、命运与共的英雄城市,一个军旗高扬、红色传承生生不息的城市。从光荣历史中走来的英雄城南昌,将始终激扬八一精神,向着幸福未来砥砺奋进,开创更加璀璨的明天。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1927年;红色文化;红色记忆;历史烟云

【纪念“三个90周年”】展现峥嵘历史 江西南昌打造红色文化新地标

中国经济网南昌7月31日讯(记者 邓浩 刘兴)1927年的中国,到处是腥风血雨。中国经济网记者近日走进南昌新近打造的建军雕塑广场等红色文化新地标,感受“英雄城”闪耀的历史荣光。从光荣历史中走来的英雄城南昌,将始终激扬八一精神,向着幸福未来砥砺奋进,开创更加璀璨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