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果酒他乡调研走访第二季(第二站)”走进广东河源连平县

2017-07-31 23: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河源7月31日消息(记者雅萍)盛夏时节,芳香馥郁的百香果在广东省生态县、“百香果”产地——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大湖镇九里红果酒原料种植示范园长势正好。百香果又名西番莲,因其有132种芳香物质而得名百香果。如今芳香的百香果,也是农民的脱贫致富金果。

  

  图1、芳香的百香果,也是农民的致富果。

  7月29日至30日,“百香果产业发展专家咨询会”暨“果酒他乡调研走访第二季(第二站)”走进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来自中国农大、暨南大学、广东、广西两地的农科院专家、百香果种植大户、合作社、加工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了此行活动。

  

  图2、专家们考察了百香果种植示范园、精准扶贫基地、果酒加工厂。

   

  图3、农民采摘的新鲜百香果,将作为加工果酒的原材料。

   

  图4、专家们认真了解肉壳分离机械设备、产品灌装生产线等情况。

  会上,连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谢石庭首先致辞介绍说,近年来,百香果种植在河源市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百香果种植面积达5万亩,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成为了百香果种植骨干力量,其中九里红酒业有限公司作为龙头企业,自有种植基地4000余亩。“百香果已成为了连平县的特色水果优势产业和精准扶贫项目!“由于百香果的鲜食存贮时间较短,为了延长产业链,我们以龙头企业为主,进行了高附加值的技术开发,将百香果加工成果酒与果汁,带动了更多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图5、百香果产业发展专家咨询会,专家建言献策。

  九里红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宇城充满信心地介绍说,公司正在将九里红百香果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建设成集生态种植、加工、旅游和物流为一体,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现代科技型农业产业园区和精准扶贫基地,并将打造成“星创天地”,成为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载体和综合服务平台,该示范园目前核心区已连片种植百香果1000亩,已成为广东省最具规模的百香果种植片区。“按照规划,5年后,将形成核心区种植百香果2000亩,已合同农业方式带动紧密层种植百香果1万亩,辐射带动20万亩百香果种植。”

  

  图6、九里红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宇城介绍说,将建成集生态种植、加工、旅游和物流为一体的精准扶贫基地。

  在接下来的专家咨询会上,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廖小军教授建议,在产业发展方面,要加强原料基地建设,打造特色品牌,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食品开发方面,要做NFC果汁与果蔬复合汁、果酱、果酒、原浆供给及提取香精等产品开发;在综合利用方面,皮籽可以开发功能性油脂、饲料以及有机肥料等,充分利用百香果、做到吃干榨尽。

  中国果酒产业科技创新战略联盟特聘专家、高级工程师罗建华则建议说,“绿色、天然、安全是所有消费者的期盼,也是九里红企业最基本的要素。”鉴于此,一是果酒要保留“原汁原味”的特色,酿造发酵型果酒;二是进行技术改造,增添智能化设备,精准提升品质。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可以尝试与火龙果、桑椹等水果混合发酵,做出具有自然风味的复合型果酒。

  暨南大学理工学院副院长白卫滨教授建议,百香果浑身都是宝,可以从其果肉里提取到对人体有抗焦虑及镇静功能的“黄铜类异荭草素”等,也可以开发果皮花色苷、果籽精练油等,还可以用作其他果汁与果酒的配料等。

  广东省科技局叶毓峰副处长表示,将大力支持和鼓励地方产业发展,帮扶创造创新条件和搭建创新平台。

  来自广西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生物技术研究所以及地方的百香果种植大户、合作社等也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博白县科技局局长姚淑萍表示:“希望广东、广西两省之间发挥各自优势,互助互帮,共同将百香果打造成一个现代化高科技产业”。

  科技部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调研室副主任,中国农村科技杂志社社长王强发言指出,“百香果优势特色明显、可开发利用价值高;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发展百香果产业,可拉动地方县域科技创新,实现当地群众的扶贫致富目标。”

  果酒创新联盟理事长赵宏友作会议总结时表示,“要想做好果酒,果酒人必须要耐得住寂寞,加强社会责任心,做出安全的、好看的、好喝的、自然的、特色的中国果酒。”

   

  图7、“果酒他乡”之连平走访调研活动取得成功。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调研;广东

“果酒他乡调研走访第二季(第二站)”走进广东河源连平县

盛夏时节,芳香馥郁的百香果在广东省生态县、“百香果”产地——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大湖镇九里红果酒原料种植示范园长势正好。百香果又名西番莲,因其有132种芳香物质而得名百香果。如今芳香的百香果,也是农民的脱贫致富金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