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可燃冰试采圆满结束 日均产气5151立方米

2017-07-30 06:32:00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珠海7月29日电 (记者李刚、常钦)29日上午10时,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俗称可燃冰)试采工程全面完成了海上作业,我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圆满结束。下午,执行本次试采技术服务的钻井平台“蓝鲸Ⅰ号”起航返回位于山东烟台的母港。

  据介绍,“蓝鲸Ⅰ号”是目前全球作业水深、钻井深度最深的半潜式钻井平台,适用于全球深海作业。中国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是“蓝鲸Ⅰ号”执行的首项工作任务。2017年3月6日,“蓝鲸Ⅰ号”从烟台启航,经过8天的航行于3月14日顺利到达位于珠海市东南320千米的中国南海神狐海域可燃冰试采区。截至7月29日返航,共在这一区域实施作业达137天。截至7月9日关井,我国天然气水合物试开采连续试气点火60天,累计产气30.9万立方米,平均日产5151立方米,甲烷含量最高达99.5%,获取科学试验数据647万组。

  下一步,中国地质调查局将加大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力度,为产业化提供资源基础;加大理论、技术、工程、装备研究力度,为产业化提供技术准备;依靠科技进步保护海洋生态,为产业化提供绿色开发基础;研究勘探开发管理规范性文件和产业政策,为产业化提供相关保障。加强依靠科技进步,保护海洋生态,促进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产业化进程,为推进绿色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可燃冰;天然气水合物;我国天然气;蓝鲸Ⅰ号;南海神

我国可燃冰试采圆满结束 日均产气5151立方米

29日上午10时,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俗称可燃冰)试采工程全面完成了海上作业,我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圆满结束。加强依靠科技进步,保护海洋生态,促进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产业化进程,为推进绿色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