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贵州“新经济”政金企对接会签约项目224个 融资545亿

2017-07-27 19:40:00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李远莉 实习生 葛永智)7月26日,贵州省新经济产业政金企对接会在贵州饭店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此次对接会共签约融资项目224个,融资金额545亿元,涉及大数据、大生态、大旅游、大健康、现代物流业、新能源、现代金融业等领域。

  成果——

  签约项目224个 融资额545亿元

  “新经济”是指伴随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产生的新经济形态。近年来,贵州省以大数据、大生态为引领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持续涌现,贵州“新经济产业”包含大数据及相关产业、绿色生态产业、大健康医药产业、现代山地高效产业、互联网金融、四众(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多个重点领域。

  会议现场

  此次政金企对接会共签约融资项目224个,融资额度545亿元,涉及项目总投资1760亿元。其中,大数据项目16个、总投资277亿元、融资额48亿元,大生态项目13个、总投资90亿元、融资额45亿元,大旅游项目110个、总投资686亿元、融资额239亿元,大健康项目26个、总投资93亿元、融资额37亿元,现代物流业项目融资额57亿元,新材料产业项目融资额27亿元,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项目融资额28亿元,军民融合项目融资额23亿元,新能源项目融资额34亿元,现代金融业项目融资额6亿元。

  特点——

  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

  据了解,此次对接会签约融资项目主要有三个特点。首先是注重新技术运用。一方面,通过新技术、新工艺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项目较多,共有项目144个、总投资949亿元、签约融资额320亿元。另一方面,大数据、数字技术、新材料等新技术项目较多,共有项目36个、总投资492亿元、签约融资额103亿元。

  其次,注重新业态培育。如凯里云谷田园项目、长和长远智能园区项目、贵州自由职客-IT自由职业者交易平台项目等,或通过大数据与山地特色农业深度融合催生新业态,或通过数字经济与传统业态融合形成供应链管理新业态,或敏锐把握百姓创业创新的新动向为“双创”提供重要服务平台。

  最后,注重新产品打造。此次对接会涉及新产品生产的项目28个、总投资448亿元、签约融资额93亿元。如贵州华芯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公司实施的集成电路产业园项目,中航贵州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实施的扩大无人机、外贸型飞机等系列新产品生产项目等。

  背景——

  出台政策 引导新经济发展

  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经济发展,将其作为贵州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2017年专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意见》,作出了重点发展十大产业、加快实施百大项目的重大决策,10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2000多亿元。

  本次新经济政金企对接会,是全省落实省委、省政府发展新经济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政、金、企三方聚力推动新经济加快发展的共同行动,是有关各方协同破解新经济发展要素瓶颈、狠抓新经济项目化、实物化落实的务实行动。

  据介绍,2016年贵州省已成功举办全省脱贫攻坚农业产业化、工业及大数据信息、服务业转型升级三个大规模政金企对接会,大力提升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精准度。截至7月20日,三次对接会共签约融资项目2789个,签约金额5299亿元,项目落实率为79.6%。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新经济;对接会;新经济产业;金企;无人机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贵州“新经济”政金企对接会签约项目224个 融资545亿

7月26日,贵州省新经济产业政金企对接会在贵州饭店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其中,大数据项目16个、总投资277亿元、融资额48亿元,大生态项目13个、总投资90亿元、融资额45亿元,大旅游项目110个、总投资686亿元、融资额239亿元,大健康项目26个、总投资93亿元、融资额37亿元,现代物流业项目融资额57亿元,新材料产业项目融资额27亿元,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项目融资额28亿元,军民融合项目融资额23亿元,新能源项目融资额34亿元,现代金融业项目融资额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