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孩子闷死校车内,“皮球”别踢太远

2017-07-27 08:46:00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新闻观察】孩子闷死校车内,“皮球”别踢太远

  解决问题,既要有长远的眼光,也要有切近的办法。“皮球”踢得太远,某种角度看,也是一种逃避和推卸责任。

  近日,河北廊坊市霸州堂二里镇一所幼儿园被有关部门查封,原因是一名3岁女童被遗落校车致死。这是河北省不到一个月时间发生的第四起幼儿被遗落校车内导致闷死的事故。(见7月24日《新京报》)

  活蹦乱跳的孩子,被闷死在校车上,本就让人悲伤和遗憾,短短时间内居然发生了四起。据报道,四起事故中有三家涉事幼儿园是无证经营,接送车辆也均不合规。由此不得不追问:黑幼儿园为什么不查处?黑校车为何一路绿灯?还有人反思得更远:吁求多年的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为何难有回音?

  这些追问和反思确实有道理,但都远水解不了近渴。对于更多在黑幼儿园上学和搭乘黑校车的孩子来说,相关部门及时有效的禁令与整治可能比遥远且有待完善的制度设计更具有现实性和可操作性。

  听闻这些惨剧,几乎所有人都会问“只要检查一下人数,怎么会落下孩子?”是的,只要检查下人数,何至于发生如此严重的后果?在一地发生闷死孩子的悲剧之后,相关部门为何不能举一反三,对所有幼儿园来个彻查和警示?这项工作,不论通过文件通知还是电话、微信告知,都比建设公立幼儿园、慈善捐赠合格校车来得简单、高效——当地相关部门是没这个意识,还是做了但没管用?

  河北省教育厅曾发文将事故原因归咎于民办幼儿园唯利是图、违法违规购置非标准车辆以及负有审批职权的基层教育部门审批把关不严。这固然是应该反思的层面和角度,但这些问题跟孩子被遗忘在校车有直接关系吗?购买再合格的校车,老师不走心,孩子只怕还会被遗忘吧?教育部门举一反三、警钟长鸣的思路是对的,但问题是并没见好转。去年同期,还是河北,3天内两起同样的事故,导致3名幼儿丧生。这都是纯属巧合吗?事情最后都是怎么解决的,追责了没有?

  无论是指责义务教育覆盖面不足,还是把皮球踢给“倒霉”的民办教育,恐怕都不是反思孩子被遗落校车致死的务实姿态。

  现实中,一些欠发达地区黑幼儿园不少,这种向“钱”看的黑幼儿园难免在校车接送等环节混乱无序,埋下安全隐患。但因为治理起来困难,就索性放弃了吗?解决问题,既要有长远的眼光,也要有切近的办法。“皮球”踢得太远,某种角度看,也是一种逃避和推卸责任。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皮球;校车;孩子;河北省教育厅;新京报;义务教育;遗落;基层教育;民办教育;教育部门

孩子闷死校车内谁之过

近日,河北廊坊市霸州堂二里镇一所幼儿园被有关部门查封,原因是一名3岁女童被遗落校车致死。无论是指责义务教育覆盖面不足,还是把皮球踢给“倒霉”的民办教育,恐怕都不是反思孩子被遗落校车致死的务实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