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温致多地进入抗旱应急状态 多市持续高温天数被刷新

2017-07-25 15:19:00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7月25日电 综合消息,中央气象台25日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7月25日白天,陕西关中地区、河南南部、安徽、江苏、上海、浙江、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四川东部、重庆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可超过40℃。

  【5个省会级大城市同一天出现40℃以上酷热】

  

  7月23日,两名孩子在南京欢乐水魔方内戏水。当日,南京市气象台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今明天(25-26日)在副高的强力控制下,南方大部依然是热浪滚滚。特别是长江中下游一带,上海、浙江等地高温或将持续至本周末。同时,夜间最低气温也不示弱,普遍在28℃以上,江苏南部局地还将超过30℃。

  昨天11时,陕西关中地区、山西西南部部分地区以及山东南部、河南南部、湖北北部和东部、江西北部、安徽、江苏、上海和浙江中北部地区已经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省会城市上海、杭州、合肥、南京的持续高温日数再度被刷新,分别为14天、13天、11天、10天。

  截至昨天14时,杭州(40.4℃)、西安(40.2℃)、合肥(40.2℃)、上海徐家汇(40.2℃)、南京(40℃)的最高气温均达到或超过了40℃。5个省会级大城市在同一天里出现40℃以上的酷热,这在历史上从未出现过。

  【高温天气致旱情发展 多地进入抗旱救灾应急状态】

  受副热带高压控制,连日来,全国多地出现晴热高温天气,持续高温天气使一些地区出现了旱情,多地进入抗旱救灾应急状态。

  

  图为甘肃陇南徽县连续高温暴晒下,红薯藤卷曲。 钟欣 摄

  7月9日以来,甘肃大部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敦煌、民勤和泾川日最高气温达40℃以上。据介绍,6月中旬以来,甘肃降水量仅为常年同期一半,为近35年最少,受高温少雨天气影响,干旱迅速发展蔓延,受旱范围和程度为近三年同期之最。

  持续高温干旱造成甘肃部分地方玉米和马铃薯叶片枯黄脱落、植株干枯死亡,导致玉米结实率下降、马铃薯结薯量减少、春小麦灌浆受阻影响产量,同时对复种小秋作物影响也比较大,苹果果实膨大也受到抑制。

  陕西省农作物受旱面积619.4万亩,成灾面积86.4万亩,绝收面积24.2万亩。陕西省水利厅介绍,目前,全省多地开始抗旱工作。咸阳市开动各类机井0.89万眼,抽水站97处,日最大引水流量35立方米/ 秒,全力以赴开展夏灌抗旱;榆林市针对近期高温少雨,调度王圪堵水库为下游供水,保障了榆阳、横山、米脂、绥德4县区群众生活生产用水。

  截至目前,陕西各地防抗夏伏旱工作正有力有序进行,累计投入机电井6.6万眼、泵站1893处、机动运水车辆433辆;累计抗旱夏灌728万亩次,其中大中型灌区完成灌溉面积377余万亩次。

  

  图为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调度中心。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供图

  【高温“烤”验各地电网 江苏电网负荷破1亿千瓦】

  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浙江用电负荷近日连创新高。7月21日午后用电负荷直线攀升,一举冲破7300万,达到7324万千瓦,再创历史新高。记者了解到,尽管浙江用电负荷连刷记录,目前浙江电力供应依旧充足。

  来自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的消息称,受长三角地区持续高温影响,至24日10时14分,江苏电网最高调度用电负荷达到10024万千瓦。至此,江苏电网成国家电网系统首个负荷破1亿千瓦的省级电网。

  【持续高温催热“夜经济” 民众“昼伏夜出”觅清凉】

  高温天持续,消暑纳凉地点成了市民们十分关心的热点话题。

  21日以来,浙江高温达到“全覆盖”,该省长兴、安吉、湖州城区、诸暨、杭州城区等5个县(市、区)日最高气温破当地7月历史最高纪录。24日,杭州最高温达41.3℃,再创今年气温新高。据悉,杭州市已建成31个城管综合爱心休息点,设有休息间、茶水间,配备空调、电风扇等设备,向环卫工人、市政养护工人、停车收费员等作业人员开放的同时,也欢迎有需要的市民进来歇脚纳凉。

  

  环卫工人在杭州城管综合爱心休息点休息。杭州市城管委提供

  连续高温令不少民众选择了“昼伏夜出”的生活。漫漫夏夜,冷气十足的购物中心、超市等场所成为民众夜间纳凉避暑的首选。与此同时,大量涌入的客流也带动了商家销售业绩增长,催热西安的“夜经济”。

  连日来西安各主要购物中心和大型超市,每晚都挤满了大量市民。因为用电量屡创高值,部分小区采取了限电措施,带动了附近酒店生意火爆。

  气象专家提醒,公众尽量不要在中午最热时段外出;早晚外出时也要做好防暑防晒的准备,可随身携带一些防暑药品。在屋内吹空调、电扇时,注意用电安全;不要去不熟悉的野外水域游泳消暑,以免发生意外。(完)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持续高温;高温天气;应急状态;江苏电网;高温少雨;抗旱救灾;苹果果实;抗旱工作;用电负荷;下游供水

高温致多地进入抗旱应急状态 多市持续高温天数被刷新

昨天11时,陕西关中地区、山西西南部部分地区以及山东南部、河南南部、湖北北部和东部、江西北部、安徽、江苏、上海和浙江中北部地区已经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来自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的消息称,受长三角地区持续高温影响,至24日10时14分,江苏电网最高调度用电负荷达到10024万千瓦。